close

高纖又美味的豆渣biscotti

今天做的是烤兩次的義大利硬餅,很硬,磨牙最佳選擇。義大利人喜歡用它配咖啡,還可以沾著咖啡吃。我去拜訪一位義大利朋友,他很隨性的就從廚房的餅乾罐裡拿出自家烘焙的biscotti請我吃,(義大利人怎麼隨時家中都有這種點心?)他就沾著咖啡這麼吃,可這種吃法我吃不來,還是喜歡單獨拿來磨牙。

雖然我家老爺超愛巧克力口味,但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還是這個配方──橙香義大利堅果硬餅乾Biscotti。不止我自己喜歡吃,曾經請朋友來家中喝茶,聊著聊著,不知不覺中她竟把整整一磅的Biscotti都吃光了,只剩下一只空盤子和我對望徒留悵惘。事後她比我更驚訝,因為她不是一個食量很大的人,居然嚼到渾然忘我,吃到一塊不剩。

今天又來烤這種硬餅乾,快烤好時整個房子香氣逼人,是糖漬橙皮振奮人心的柑橘清香。身處於滿室馨香的廚房,人不覺得露出幸福的笑容。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守爐人,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守在火爐旁。不需要看烘焙的時間,食物的香氣就能告訴我是不是烤好了。如果放進烤箱的食物烤了半天都沒聞到香氣,或是已經熟了我卻沒聞道香味,那就表示配方失敗或是我鼻子不靈了。

正宗biscotti的配方中使用polenta以創造出大顆粒的口感並能增加脆度,今天烤的這一批是用鮮豆渣代替,同樣美味可口。

 

Soya biscotti ビスコッティ(おから入り)

160C double baked 30min+15min

配方:

低筋麵粉/薄力粉cake flour1C

鮮豆渣/おからfresh soya drags1C

砂糖sugar 1/2C

奶油butter 1/2C

salt 1/4t

醱酵粉baking powder 1/4t

香菜子粉coriander powder 1t

檸檬皮zest of 1 lemon or糖漬橙皮 candy orange peels 1T

檸檬酒Limoncello or香橙白蘭地 orange Brandy 1T

蛋/ egg

原味優格 plain yogurt 3~4T

開心果pistachio 1/2C

帶皮杏仁 whole almond1/2C

 

做法:

1. 堅果以180度烤5分鐘以帶出香氣。除堅果外,將所有材料混合,慢慢加入優格。優格的量視鮮豆渣的濕度而定,攪拌至麵糰成形,再加入兩種堅果,用雙手將堅果包入麵糰中,使其分佈均勻。

堅果一定要稍微烤過才能將香味帶出

2.將餅乾麵糰一分為二,揉成長型麵糰,每個約20x6cm,入烤箱烤30分鐘。

高纖豆渣 Biscotti義大利硬餅乾

3.取出,放稍涼,用鋒利的刀子切成十二塊,共24塊。

每條切成12片

4.同樣溫度,再度烤約10~15分鐘,直到餅乾表面呈金黃色。

5.將餅乾取出烤箱置於散熱架上放涼,裝入密封餅乾罐中常溫保存,儘早食用完畢。

 

裝飾:

不用怎麼裝飾,餅乾本身味道好就夠了。不過,把餅乾拿去送人,多少也要突顯一下自己花的心思,所以送人的Biscotti我會稍微沾點巧克力,或是淋點檸檬糖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