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製黑豆渣素火腿,無人工添加物 

前陣子喝豆漿結果副產品就是剩下鮮豆渣一堆。要喝豆漿很快,可要消耗掉這些豆渣需要時間。能嚐試的食譜都嚐試過了,今天突然想到可以做素鱈魚或素火腿。

其實我不喜歡那些素食仿肉,總覺得添加許多有的沒的化學劑,但是我喜歡天然黃豆製品,若是自己動手做應該吃得比較安心吧!心裡這麼想便決定動手做素火腿,很久以前做過素鱈魚並沒有特別喜歡,今天試做素火腿吧。

上網搜了一下,幾乎都是用豆皮、豆包做成的,也有用素火腿漿做成的。我根本不知道素火腿漿是什麼,而且我的目的是要把豆渣吃掉,所以左思右想還是必須自己研發出獨特口味的食譜才行。

好,心念已定。思緒像千百隻蝴蝶在我腦海裡飛舞,如何才能做出好吃的素火腿呢?口味部份我決定用香菇、昆布和牛蒡為基調,因為蕈類和牛蒡有一種和肉類相似的味道。

立刻動手寫食譜。

 

材料:

A:(乾性材料)

乾香菇粉 1T

乾牛蒡粉1T

昆布粉1t

蒜粉 1/4t

白胡椒粉1/4t

薑粉1/4t

八角粉1/4t

1/4 t

黑糖1T

麵粉 1/4C

鷹嘴豆粉 1/4C

B:(濕性材料)

鮮豆渣 1.5C

蔥薑油1T

紅蔥油1T

醬油1.5T

雞蛋1

料酒1t

 

做法:

以上材料全部混合均勻即成素肉漿。取兩張壽司海苔攤平於工作枱上,將素肉漿鋪於海苔上滾成圓柱狀,素火腿的基本形變出現了。修飾形狀,在海苔表面充份刷上涼開水,將地瓜粉薄薄地灑在素火腿表面。在平底鍋中熱兩大匙油,將素火腿以中小火慢慢煎熟即可。也可先將表面煎定形後上蒸籠蒸熟,做法隨你高興。今天的是在平底鍋裡不斷翻轉煎熟的。

素火腿素沾上地瓜粉,入油鍋中煎香

 

使用鷹嘴豆粉的理由是豆類煮熟後有一層亮亮的膠質,我是為了這個口感才添加的。調味料中的香菇粉、牛蒡粉和昆布粉都是家中的乾貨拿來自己打成粉所以不用擔心外面那些人工調味料裡加了什麼可怕的化學香料。牛蒡超市買回後洗淨曬乾,此配方中的牛蒡沒有去皮,打成素肉漿時有一股奇怪的味道,像是青草地剛除過草的那種青草味。當下有點擔心,後來想到可能是牛蒡皮使然。下次可能先去皮再曬乾打粉。

一個早上辛勤的工作,自編自導自演的素火腿終於完成了!100%純天然、高纖、無基因改造、無人工調味料添加、無味精、無防腐劑、無黑心油的超級健康素肉產品在我家廚房誕生了!

煎熟的素火腿

 

快來看看這個我憑空捏造的素火腿味道如何。

 

首先,斷面秀。

素火腿斷面秀質地還不錯

從外觀看起來應該算是成功,內餡沒有散掉,質地也很均勻。本來擔心會太乾硬,因為只加了一顆蛋。可是我直覺地只想要達到有嚼勁的口感,而不是鬆軟像豆腐那樣。

接下來,試吃。

外層的海苔煎得香脆可口,海苔特有的香氣逼人,啊!真是太棒了!第一口似乎沒什麼味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口中唾液卻源源不斷增加,難道是因為昆布粉的"烏媽咪"(旨味)?吃完以後口中仍有淡淡胡椒香刺激味蕾想要再來一塊。如果要做給別人吃我可能會淋一點醬或是塩增量,不過自己吃這個配方的口味是剛剛好的。

我有點小驚訝,居然自己發明的素火腿還不錯吃。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家試試,自己調整口味,我的口味是偏淡的。

做好的素火腿可以直接切片當冷盤,或是和其他蔬菜一起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