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膠原蛋白的補充其實很容易,只要你勤勞肯自己做,不用買外面的瓶瓶罐罐,也不用把白花花的鈔票雙手奉上送給醫美診所,血汗錢掙來不易,請花用在有意義的事物上。

如果您是好嘢有錢人,根本不在乎那點小錢,何苦自己那麼費勁的煲燙,請個伙房阿婆或是丫環專門燉燕窩就行了。如果您想要買市售小包裝加工過的膠原蛋白粉末,對於沒時間窮忙的上班族也是很方便的選擇。

而我,是終極不怕老的強硬派,最討厭那種鼓吹美魔女的廠商,好像長了皺紋就必須失去自信一樣。向來,保養品廠商休想賺到我的錢。自然的最好,明明有天然食品,為何要去吃不自然的東西?父母給你的最好,為何還要動刀動槍把自己整得不像話?

成長與老化是自然的生命現象,健康才是最重要。

介紹幾款在家自己就能做的膠原蛋白食方:

1.            銀耳紅棗湯(素燕窩--素食)

2.            蒸牛奶蛋白布丁(蛋奶素)

3.            花膠魚皮湯

4.            四神豬皮湯

5.            滷蘿蔔牛筋

6.            豬皮凍

7.            冰糖燕窩

 

以上這些食物都能充份補充膠原蛋白,有效減少細紋的發生,並且在幾個月之內就有明顯的效果。但是畢竟膠質黏稠,食用過量反而會造成便秘和消化不良。因此凡事適可而止,中庸為上策。

 

冰糖銀耳紅棗湯(素燕窩--素食)

這是最容易做的一道甜點,如果不想加糖亦可。銀耳有素燕窩之稱,有錢人吃燕窩,我吃銀耳,美膚結果一樣。

冰糖銀耳蟲草花(純素)  

材料:

銀耳1朶(1球)

紅棗8個

蟲草花1把

冰糖 隨喜

做法:

1.銀耳放溫水中發,約半小時即可。品質愈好的銀耳體積發得愈大。

2.紅棗稍微水洗,揑破。蟲草花亦用溫水浸泡。

3.將發好的銀耳洗淨,撕成小塊。將所有材料放入盅內,浸蟲草花的水不要扔掉,連同水一起倒入盅內。

4.隔水煲1~2小時即成。

 

蒸牛奶蛋白布丁(蛋奶素)

從食物中攝取天然膠原蛋白

蛋白和牛奶中也富含膠原蛋白,根本不用花大錢去買什麼膠原飲品。我平時都用全蛋蒸牛奶,蛋黃的營養豐富,成長中的孩子更應該每日至少一顆蛋幫助肌肉和骨骼發育,勝過丁骨牛排。怕蛋黃的人可以僅用蛋白蒸牛奶。

蛋白2個+鮮奶半杯,糖依個人口味添加,我只用一小匙,上述材料打均,濾過即可上籠蒸熟。

 

花膠魚皮湯

 魚皮絲

香港人煲湯常用花膠魚肚,正是因為其富含膠原蛋白能夠養顏美容。注意市面上很容易買到假花膠,最好找信任的乾貨店購買。

乾貨店也有賣曬乾的魚皮絲,刨成細絲較容易煮出膠質。花膠和魚皮我都和烏骨雞一起熬湯更滋補。煮的時候花膠和魚皮都不用先浸過,直接放入砂鍋內加滿水煲1個小時即可。但是因為花膠較難煮透,所以要請店家先切成小塊,如不切,花膠則先浸一夜再煲。

花膠魚皮單煮即可達到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也可以依個人喜好而加入冬菇,蟲草和銀耳。

 

豬皮四神湯

 

四神湯不用豬小腸而改用豬皮代替,加豬小腸的理由是因為四神湯中的四種主要材料:山藥、薏仁、芡實、茯苓都具有利水健脾澀腸的功效,和豬小腸一起煮食,不但以形補形,更使本湯方更加美味。一般市售的四神湯配方會以蓮子取代茯苓,原因是茯苓煎湯後的藥渣並不好吃,上桌前通常會把茯苓渣撇掉。而其他三味藥:淮山、薏仁和芡實都是可以吃的,故加入蓮子,如此一來,客人便不會抱怨為何四神湯只有三樣。現在的四神湯大都以此五種藥材加豬小腸組成。

豬皮湯對長年慢性咳嗽也有幫助,能改善因肺虛肺燥所致的咳嗽。

 

蘿蔔清燉牛筋

 清燉牛筋蘿蔔湯

牛筋是極佳的膠原蛋白來源,也不難煮,放進滷汁裡小火慢滷個兩三小時就可以了。加上白蘿蔔能夠行氣寬胸,常覺胸悶呼吸不順的人可以多喝蘿蔔湯。注意:白蘿蔔性涼,冷底體質的人最好不要生吃,熬湯時可以加薑片以改變其性味。

牛筋單獨熬湯直到膠質全溶入湯中,放進冰箱冷藏後也可做成牛筋凍,口感和豬皮凍很接近。

我做了兩種版本:含碎牛筋和純的牛筋凍。前者切片沾醋醬當開胃前菜,後者可以加入湯包肉餡中上籠一蒸,就是膠原蛋白滿點的美容湯包了。

松子雞腳凍

豬皮凍

台灣的小吃攤有時可見燙豬皮和滷豬皮,但是有時候店家並不會很仔細的去掉豬皮下的那層脂肪,因此我還是很願意自己買豬皮回來處理,將豬皮刮得乾乾淨淨,不留一點脂肪。

豬皮凍是比較費事的一道菜,但是餐桌上沒有豬皮凍沾蒜泥烏醋就不像夏天。愛吃辣的人也可以搞個辣椒醬油,風味絶佳!(咦?我怎麼講話像大陸人?)

豬皮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和其它礦物質如:鈣、磷、鐵等成份,美容抗老不吃這一道要吃哪一道?況且,把脂肪都刮乾淨就不怕吃進太多的肥油。

我以前有寫過豬皮凍的食譜和做法,這裡就不再重複。

冰糖燕窩

燕窩我擺在最後才介紹是因為近年來反燕窩的聲浪高,保護動物主義高張的今天吃什麼都有人抗議。再加上燕窩實在不是一般人吃的高價珍品。如果說花幾千塊買燕窩來吃絶對吃不出什麼效果。要像徐若瑄那樣天天吃燕窩,十年如一日,除非像她那麼有錢或是像她那樣嫁個有錢的老公。

故所以說,要補充膠原蛋白我不會推薦燕窩。真材實料的冰糖燕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