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逛老街時看見有店家在賣蜜汁黑豆,買了一點回家吃,這真是令人懷念的古早味呀!

網路上蜜汁黑豆的做法都千篇一律,因為蜜汁黑豆不需要什麼花俏的變化,用單純的砂糖和醬油調味便已足夠。

可是我的飲食習慣是能減糖就儘量減糖,畢竟一般人每日糖的攝取量早已超標,如果是外食族更難控制食物中的含糖量。

原本浸了一夜的黑豆,打算今天來做黑豆漿,但是早上一看,黑豆們一顆顆飽滿發亮,黑色的皮下是美麗的青綠色。這麼漂亮的黑豆真捨不得打成豆漿。念頭一轉,決定來煮一鍋蜜汁黑豆吧!

網路版本:

黑豆300g加水7.5C,放冰箱浸一夜

醬油2T

細砂糖1.25C

1/4t

小蘇打粉1/4t

 

我的減糖版:

黑豆300g加水能淹過黑豆即可,放冰箱浸一夜

醬油2T

細砂糖1/3C

塩 少許

寶島黑糖1T

龍眼蜂蜜1T, 最後煮好後再拌入

 

做法:

1.            泡好的黑豆連汁一同入砂鍋以文火燜煮約2小時,直到黑豆熟軟。

2.            倒出多餘的黑豆汁,只剩約1C的量在鍋內。除了蜂蜜以外加入所有的調味料續煮20~30分鐘直到黑豆充份吸收蜜汁,熄火。

3.            待黑豆涼後拌入蜂蜜使其表面閃亮有光澤。

註:

我不喜歡小蘇打的味道所以不加。喜歡的人可以加,主要作用在讓黑豆發得更大顆。不過我的黑豆是在低溫下浸泡了12小時,所以也很大顆。

加黑糖和蜂蜜是為了增添風味,同時取代部份白砂糖。

天然蜂蜜含有多種珍貴酵素,若在高溫時加入恐怕破壞酵素,故等到黑豆冷卻後再加入。

取出的黑豆汁可以單喝當黑豆茶飲用。

★做好的蜜汁黑豆儘快食用完畢。冷凍可保三個月,冷藏最好兩週內吃完。但解凍後的黑豆風味大減,還是現做現吃最好。

這道減糖版蜜汁黑豆其實我很喜歡,我覺得甜味也夠。外面賣的蜜汁黑豆嫌稍甜,自己做的最合胃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