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公的一個同事被無預警裁員了。遣散費是多少不清楚,一般大約是兩個月的薪水。我聽到這個消息難免有些驚訝,一個在公司待了十多年的員工竟然一早醒來發現自己沒工作了,家裡還有妻小要養,這實在太突然了。

因為是美國公司,裁員的執行就像電影裡看到的情節一般,毫無預警地將他趕出辦公室,不讓被裁的職員有任何機會帶走公司的資料,同時取消他的員工證、電子郵箱等等。這麼做其實為其他的員工帶來不少的麻煩,因為公司上層只管裁員,卻不管裁員後誰來接替他的工作。每個人的工作量都已達飽和,突然裁掉一個人,完全沒有交接的機會,許多人的工作因此而接不上。

為什麼是他被裁呢?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原因,只能猜測。美國的經濟已經壞了好多年,被裁員幾乎是常態了。可是這些總公司的大頭們根本不了解實際員工工作的狀況,他們高薪請來專家幫他們篩選不必要的職員(冗員),如此可為公司省下一筆可觀的薪水支出。

聽老公說他們每週都要交一份工作量及工作內容報告,根據這份報告,完全對實際業務不熟悉的專家決定誰應該被裁。比如說,他們通常從臨時雇員開刀,但往往開除臨時雇員後才發現沒有他們不行,許多工作因此停宕。

裁員的動作通常就像骨牌效應,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公司裁員並不是因為營運不善,相反的,該公司最近才併購了他們市場上最大的競爭者,老公原本上班的公司也是被併購的。這些併購的價格都是數以百億美金起跳。裁員的正當理由是:更加有效運用資金。

今天我聽到這個消息後開始擔心,公司會不會裁掉更多的人?如果我家老爺突然被裁,我們的生活怎麼辦?老公安慰我,要我放心。我知道現在他還有用,公司還需要借重他的能力,不會在短期之內裁掉他,但是誰知道將來?

果然,下午公司就召開緊急會議,總公司派來了一位完全沒見過的經理。開會的內容很簡短,主要是精神喊話:我們很遺憾必須讓XXX走,但是大家放心,公司的裁員到此為止。希望大家繼續共同努力,開創更多利潤的未來。

騙人的。去年同一分部門才裁兩個,今年新春第一炮已經裁了一個。美國公司這種沒有人情的商業政策實在令員工不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