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心情很輕鬆,悠哉吃早飯喝茶,一直到十點多才上網。沒想到竟收到一封求救信,

是以前的學生寫來的。信中開門見山說她已病3週,自我診斷為下焦濕熱,試著用順勢療法,暫時把病情穩住。但是今早出現血尿及泄瀉,暈眩和背痛,人極虛弱,目前躺著不能起。問我有沒有辦法幫她。我研判有可能因為她人不舒服,而很多其他症狀未寫全。

我相信她的自我診斷,因為她以資優成績畢業,而且本身從事醫療工作三十年,是有牌的治療師。因此非常謹慎的回信:先問她是否有力氣講電話,或許我能更了解病情。第二,依她所述症狀和病勢做簡單的總結。最後,問她是否已尋求其他醫療協助,並鄭重警告她目前情況危急,應儘速求醫。

接下來她的回信令我既吃驚又無奈。

她沒有回應是否有體力說電話,只短短地寫了兩句:謝謝妳的回答。我不願看西醫,只願意接受中醫與自然療法。

我看了她的信更著急了。我早該料到她會這麼說,只是沒想到她會如此堅決。我很清楚會向我求救的人就是因為不願看西醫。這位學生她學西醫出身,嫁給西醫,又在醫院裡工作,看過太多重病患者。她漸漸領悟到西醫的不足而開始學習自然療法,只要你說得出的名目,(舉凡靈氣療法,寶石療法,巴哈花卉療法,順勢療法,彩色光線療法)什麼證照她都有。她熱愛自然療法也熱愛她的工作,她在本地一家相當有名的診所擔任治療師的工作,很受患者信賴。

但是人不是神,都會有生病的時候。特別是從事醫療工作的人員每天面對疾病痛苦,心理上的壓力是很大的。醫者的工作真的很辛苦,沒有病患是笑面進門的(除了精神病患者),陪同家屬更是憂心忡忡。以自然療法的層面而言,術者每天承受許多負面的能量,如果不排乾淨有可能會沈積在體內,久而久之,積勞成疾。

我打電話過去問清楚病情,是她家人接的,勉強讓她和我說話。我心裡思忖要如何幫助她:很明顯的這是個尿路感染的病例,我診斷為血淋。五淋是常見疾病,並不難治。難就難在這位老太太已經七八十歲了,我在沒有病歷,沒有四診的情況之下很難做出最正確的治療建議。

我可以給她一組穴道,她自己是有照針灸師,以針灸治療應該可以很快收效。可是她竟然病到連拿針的力氣都沒有。這我很能理解,人生病時,氣也虛,下針無力無神。

最後她同意讓我煎一點草藥,派家人來取。兩個小時後一位小姑娘來按門鈴,是患者的女兒。她臉愁容,說:"依我的母親的個性,她若不是痛苦到極點是不會向人求救。可是她卻不肯去急診室,只相信替代自然療法。能不能請您說服她去醫院呢?"

這我可幫不了。

會來找我的大都是不肯看西醫的人。我不清楚為何老太太不願看西醫,但是沒有人能強迫她做她不願意的事。

我把湯藥用保溫瓶裝好交給她,連同藥方也寫得清清楚楚,交待她:"令堂有學過中草藥,她看了這張單子就會明白。"另外又打印一張治療血淋的穴道圖,如果老太太決定自己針灸可以照著圖針。

到此我才鬆一口氣,確信老太太喝了藥之後就能早日康復。

第二天,沒消息。但是我心情相當平靜,所以很放心。

第三天,她寫信來說,喝了藥之後她便一路睡,想上廁所就起來上,肚子餓醒了就吃點食物又立刻睡回去。一直到第三天中午起床,神清氣爽。

我們的身體有自癒能力,中醫的方法只是稍微點一下,給身體帶一個方向。針灸是如此,草藥亦是如此。聽到她一路睡,又能進食,我便明白她的病好得差不多了。

我堅持去探望她,同時帶了一點禮物過去:一鍋養脾粥,五行蔬菜湯和黑糖核桃,都是當天早上新鮮做好的。

我們家沒有車,想像一下我提著這些沈甸甸的湯水上下公車,還要轉站換車,幾經顛簸總算順利到站。她和家人開心地來公車站接我,一路談笑,看起來精神不錯。在談話中她不時對自己家人強調:"看吧!早說了我不需要西醫。"

我趁機教育她一下:"不管是何種療法,醫學都有它自己的限度。中醫非萬能,西醫也非萬能。病情危急時還是要趕快就醫尋求治療才是。"

沒想到,老太太用非常嚴肅的表情正視著我,一字一字地說:"我寧可死在家裡也絶不看西醫!"

其實這樣的病人我見過很多。

這次的探訪有兩個目的:一是確定患者的病情穩定康復中,二是試著找到發病的原因。

患者原本有多年的尿瀦留病史,不重視三餐,反倒服用大量"健康食品"錠劑。我懷疑她服鈣片和蛋白粉過量,造成腎臟負擔太大,並且可能有沙狀尿路結石。

老太太並不認同,她堅信她所服用健康食品是純天然安全無虞的。

"我服用的鈣質補給品是純植物提煉,易消化吸收,吃再多也不會結石!"

鈣質就是鈣質,不管是什麼提煉的,吃過量就會生病。我說天然不代表百分百安全,再好的食物過量也可能致病。

認不認同我倒是無所謂,只要老太太不再犯病就行了。我另外煎好了一週份的排石湯,囑咐她飲食清淡,少吃"天然健康補給品",多吃真正的食物。

一週後患者再度來信,內容寫道:"老師,感謝妳的教導和治療。妳準備的那些食物都已經食用完畢,已無病痛,身體狀況極佳。現在我已經回到工作崗位,開始治療我自己的病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