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和日麗,春暖花開。看著天氣漸漸暖和,我想來整理一下我家後花園。勤奮的我在花園裡努力不懈,偶而被幾隻甲蟲嚇到,但我總算沒失聲尖叫,把蟲趕走,繼續清掃去年冬天被埋在雪裡的枯枝爛葉。

好一會兒我喘口氣,欣賞著我的花圃:牡丹的紅尖已經冒出來了,圍牆邊有些嫩筍似的新芽是百合,前排已經含苞待放的是鬱金香,靠柏樹下居然還有一棵番紅花!那是近十年前種的,第一年球根被松鼠吃了一大半,第二年只開了可憐的五六棵,第三年就消聲匿跡了。現在眼前這棵很有可能是松鼠種的。

這兒的松鼠有習慣去翻人家新種的球根植物,然後自己找個地方埋藏起來準備過冬,但是往往又忘記了埋食物的地點,於是院子裡經常有令人驚喜的新植物。

院子清理的差不多了,我叫老公來幫忙把裝枯葉的大紙袋收到工具室,以免晚上下雨把紙袋打濕打破。

驚悚的來了。

他正搬著紙袋往工具室裡去,我叫住他:"等等,這裡還一堆。"

我瞥見柏樹下有一堆乾草,心裡正納悶:"兩天前明明沒有這堆草,怎麼好端端的平地上多了這一堆?"

雙手一把抓起草堆,更怪了──咦?草堆下居然有個坑。

我還沒搞清楚是怎麼回事,手上那堆草突然發出尖銳的叫聲,我驚嚇之餘把整堆草往地上扔,同時叫的比殺雞還可怕。我不知道我剛才抓在手裡的是什麼,只是不斷地尖叫。

老公倒是很淡定,只是在等我叫完。

我們倆往那乾草堆望去,這分明是個窩。但究竟是什麼動物的窩呢?一隻小東西蠕動著,樣子極為醜陋,沒毛,紫灰色的身體,兩個耳朶,眼睛都還沒張開。我看了都快嚇暈過去了,卻仍不住再度驚聲尖叫。

老公說:"是兔子吧?"

那東西那麼小,比小瓶養樂多還小。我看牠在草地上掙扎著,似乎也受到了驚嚇,心裡有點於心不忍。猶豫了一會兒,決定不再尖叫了,鼓氣勇氣把牠扔回窩裡。

可是我真的非常非常害怕,我怕一不小心就把這小生命捏死了。尤其是那軟趴趴的觸覺,這是連脊椎都還沒長好的小貝比吧!剛被我那一摔,不知道有沒有哪裡摔壞。

小心奕奕,膽顫心驚,好容易把小東西扔回土坑裏,還驚魂定呢!這才發現,草堆底下還有好幾隻!

我的媽呀!我不知道草堆底下還有什麼東西,剛拎起草堆時有看見白色的毛。該不是連母親也在窩裡吧?怎麼辦?怎麼辦?

各人造業各人擔,還能怎麼辦!

我只好硬著頭皮、麻著膽子,撥開乾草,將小東西一隻一隻地放回窩裡。五隻六隻七隻,一共有八隻。沒看見母親。我又將乾草堆放回原處,將小寶寶們覆蓋妥當。這初生的小寶寶們可是大老鷹最愛的食物,我們這兒有鷹有隼有雕有鵬,小動物要活下來多麼不容易啊!

有時在田間散步,看見蒼空中一隻大鷹刷的急速俯衝而下,那是看準獵物了。一瞬間騰空而起,爪子上已經抓緊了一隻大田鼠。

老公上網搜了一下,確定那一窩是Cotton-tail小白兔。

20140508_170624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有兔子來我們家築窩,這個社區幾乎家家戶戶前院後院都有過兔子窩吧!春天小兔子剛學會走路,有時散步在路上看到兔子一家人蹦蹦跳跳地過街,實在很可愛。只要不是高速公路,一般人開車都很小心不會撞到小動物。

可是!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不小心的媽,居然在地面上挖個坑就叫窩了。以前看到的不是在石階下或是樹叢裡隱蔽的地方。這個媽在想什麼啊?我差點就把整窩的兔寶寶們丟進垃圾袋,還好小貝比們知道要驚聲尖叫,及時阻止這場悲劇的發生,不然我可能已犯下了殺害一家八口的滅門血案。愈想愈可怕!

按照傳統習俗,兔媽媽和寶寶不住一起,一天來餵兩次,每次只待五分鐘。理由是如此才可保證兔貝比們有最大的存活機會,如果兔媽媽在窩邊活動或覓食,很容易引起掠食者的注意而發現一窩美食。這和人類差很多吧!

小兔子們約六七天後開眼,兩週後會跑會跳,那時差不多快斷奶了。兔媽媽來看小寶寶的時間愈來愈少,後來就放兒吃草,讓孩子們自立更生。大約一個月後小兔子們就完全獨立離窩而去。

這和人類差很多吧!

哎呀!我今晚不能睡了。真怕小寶寶們被我摔的三長兩短……啊~~呸!呸!呸!

這附近有些人家不願照顧草皮,院子都改成石板地。還好我愛草皮,也不怕整理,所以我家後院還是一片厚厚的草地,但願兔寶寶們沒被我摔傷。

老公在乾草上放了幾支竹籤做記號,這樣觀察如果24小時都沒有被動過的話,表示兔媽媽沒有出現,可能是抛家棄子,也可能是發生意外,這時候就可以把兔寶寶們帶進屋裡接手餵養的職責,直到野放。或是狠心的人,或是有哲學思想的人也可以放任不管,正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只不過這一窩小小兔子們看樣子出生不到兩天,如果沒了媽,沒奶吃肯定活不下來。到時候我還不是要處理一窩屍體,我們家的後院已經不知道埋了多少動物了,根本可說是動物墳場3。

還好,晚飯後我從窗口偷瞄,竹籤有被動過的痕跡,希望是兔媽媽來餵過小寶寶了。

再說個悲慘故事給你們聽:

有一年我們家後院有剛出生的小兔子在覓食,也讓我發現了牠的窩,因此我們每次要去後院都會先看看有沒有小兔子的踪跡。如果小兔子在吃草,我們就等牠吃飽才開門出去,希望給牠一個安心長大的環境。沒想到,我們去歐洲度假回來,居然發現小兔子陳屍荒野(還是我家後院),沒有外傷,估計是誤食毒草。老公先看到,趕緊叫我別過頭去別看,他獨自把小兔子埋了。

還有一次有一隻鼹鼠在我們家後院陳屍荒野……嗯,這再說下去可說不完。所以我說我家後院是動物墳場,不過,在埋鼹鼠的地方第二年春天開出了美麗的白花,人們(在下本人我)就把它取名為鼹鼠花。

鼴鼠花

 說真的,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花?

 

放上七天大的兔寶寶照片。

七天大的小兔子,居然不是白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