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花酒釀蛋

前幾天我們這兒下雪了,一早起來窗外雪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

 

冬天我最愛用熱呼呼的甜湯來溫暖身體,一整個冬季我可以天天都喝"糖水"。雖名為糖水,但並不是甜到令人發抖的程度。我最愛的冬季甜湯有酒釀蛋,薑撞奶和芝麻糊。自家做的芝麻糊香濃可口,不過我以前已經寫過了,所以這次來分享一下在家就可自己做的兩樣中式甜點:酒釀蛋和薑撞奶。

 

酒釀蛋──不必怕膽固醇

 

除非是有三高的人,否則不必怕蛋黃裡的膽固醇。現代人在外面亂吃高脂高糖高熱量的垃圾食物,以致於看見蛋就怕。忍不想為雞蛋平反一下。

曾經和朋友一起吃早餐,她優雅地只點水煮蛋白和半顆葡柚;而我點一份什錦蘑菇蛋包(含兩顆全蛋)、奶油吐司還有馬鈴薯煎餅,外加新鮮水果優格。

我們彼此都以訝異的眼光看著對方,她說:"天哪!妳居然敢吃蛋黃。"

我也說:"天哪!妳吃得像超級名模!"

不料,她聽了一整個笑不攏嘴:"哎喲!妳真會說話。不過真的很多人都說我像名模吔!"

人總是選自己想聽的話而斷章取義。罷,言歸正傳。

其實雞蛋是營養豐富的均衡食物,蛋黃中的脂肪大多是對人體有利的脂肪酸,還有維生素A、D、E、K,磷、鐵等礦物質,尤其是蛋黃中的卵磷脂,能幫助大腦發育安定心神防止記憶退化,還能幫助改善睡眠品質。中醫用來治療失眠的名方--黃連阿膠雞子黃湯中就用了兩隻雞子黃。

酒釀蛋的作法非常簡單,這是我自己的食譜,可能和別人的不太一樣。

 

水半杯倒入小鍋中加熱,蛋一顆打散,待水沸騰後倒入蛋汁稍加攪拌,再加入1/4杯的甜酒釀,熄火。不用加糖。若喜歡甜一點可依個人喜好加一點黑糖,喜歡桂花香味可以加一點乾燥桂花或是一小匙桂花醬。但是我強烈推薦不加糖版本就夠甜了。

 

如果想吃糖心蛋,則不用將蛋打散,水沸騰後先加甜酒釀,煮約一分鐘後再加入整顆蛋,中火煮3~5分鐘即可熄火。蛋白約在攝氏70度可煮熟,蛋黃約在攝氏80可煮熟,因此想吃糖心蛋切忌將整顆蛋倒進沸騰的滾水中久煮。

 

酒釀糖心蛋

家庭製甜酒釀的作法請參考部落格文章:自製甜酒釀 (醪醩ㄌㄠˊ ㄗㄠ)

酒 釀蛋是人人皆知的豐胸甜品,雖說我不怕膽固醇,但上了年紀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飲食。早晚各一碗對我來說膽固醇是有點太高,但若改成早餐時來一碗就沒有太大 的顧慮了。對於三高危險群又想豐胸的女性,並不是完全不能吃酒釀蛋,只需生理期前兩天開始吃,一天一顆吃個三五天便差不多要見好就收。

 

薑撞奶──中式奶酪

 

誰說中國人不吃奶酪?很多老外問我:中國人是不是都不吃起司奶酪等乳製品?這,叫我怎麼回答?高興就吃,不高興就別吃,就這麼簡單。小時候哪有什麼乳糖不適症?我的兩個姊姊喝完牛奶就吐得一地,我從小到大天天喝六杯鮮奶也沒事。如果你問我喝牛奶長大的孩子有什麼不同,根據我爹娘的說法,我是因為喝太多牛奶所以才會有牛脾氣。但是天地為證,這是不正確的,因為我的小妹妺也只喝鮮奶長大,她的個性善良,脾氣好得像活菩薩。

 

薑汁裏的蛋白酶對乳蛋白的反應過程,說白了,就是自製新鮮起司。所以一定要用新鮮現磨的老薑汁。注意放隔夜的薑汁是不能用的。

我的薑撞奶材料:

鮮磨薑汁2t、鮮奶1C、糖1T(依個人口味調整)

作法:

 鮮奶加熱至鍋邊起小泡時加入糖,稍微再煮個一兩分鐘,最適宜的 温度是70-80度。攪拌至細砂糖完全溶解。在一碗中放入薑汁,沖入熱牛奶,即可定型。不用等太久,約兩三分鐘後奶酪似的薑撞奶就完成了。

 

 

標準作法是將新鮮生薑磨汁後濾掉渣不要,只留鮮薑汁。

 

 

 

鮮薑汁的顏色金黃誘人。

 



第二種作法是直接將現磨的薑末放入碗中,沖入熱鮮奶等待數分鐘即成不濾渣的薑撞奶。

 

鮮奶加熱至攝氏70~80度。

將熱鮮奶直接沖進薑汁裡,不可攪動。

 

 

這是沒有濾渣的薑撞奶。賣相不佳,但辛味十足,夠嗆。

 

 

薑撞奶做的是否成功,要看其凝結的程度,假設在表面放一根湯匙都不會沈下去,就表示成功了。像這樣......

 

 

 

薑撞奶不論冷熱都美味,不過既然是冬天,我們就趁熱吃吧!一碗下肚,嗯~好暖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