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15日 16W+5  今天做羊穿

剛從醫院回來。上星期安排了今天早上做羊穿,事前我每天都向寶寶精神喊話,要寶寶別害怕,針進來要躲遠一點,人生是充滿種種艱難和挑戰,一支小小的針不算什麼。

因為要照超音波,醫院要我先喝飽水,約診時間是9:40, 所以我必須要在8:40之前喝完四杯水。可能是因為緊張,五點就醒了,又在床上躺了兩小時才起床。開始喝水,吃早餐,到出門前已經喝了兩公升的水。

第一次到大醫院,還好很快找到婦產科,醫院的人都很親切。當我們說要來做羊穿時,服務台的人叫我們去高風險櫃台登記,我才又一次被提醒,對啊,我是高風險孕婦。

先做超音波,技術士看了叫我快去上廁所:"天哪!妳的膀胱真能裝,一定很不舒服,快去釋放一下。"她告訴我等一下做羊穿的醫生有25年的經驗,是個醫術高超的醫生。聽她這麼說,我稍微放心了。等了一會兒,醫生進來先問我是否初中唐篩檢沒過,然後解釋做羊穿的目的與程序,然後要我簽同意書。護士在我肚皮上消毒 之就開始了。

我很信任這個醫生,很冷靜,沒有笑容,也不親切,可是我信任他。儘管如此,我還是比別的孕婦更坎坷。之前爬文,大家都說羊穿的針很長,今天看見了,我的針並不特別長,應該有三吋左右。醫生在說話間很快地將針刺入,即使他的手法很快,我卻感覺很痛,針似乎進得很淺,而且我能感覺到 他在我的肚子裡搗來搗去,我發出悲鳴了。一分鐘後他叫我深呼吸,出針了。我鬆了一口氣--結束了。

錯!

醫生告訴我,剛第一針沒扎進子宮。

啥啊?

剛才那是在搞什麼?

他解釋,針尖一碰到我的子宮外壁就開始痙攣,而且針扎不進去。剛才針都在肌肉層,寶寶很安全,不用擔心,但要做第二次的嚐試。

我當下一怔,心想:剛才那樣不夠痛嗎?還有再受一次。但沒有選擇,還是得乖乖的讓醫生再扎一次。

第二次和上一次一樣,他的手法很快,針在瞬間穿透皮膚肌肉層,進入子宮,開始抽取羊水樣本。他說:"嗯,這次很順利。"說實話,一點兒也不疼。反倒是第一次他在我肚子裡攪啊攪,確實很疼。

羊水約抽20cc,抽完後,謢士讓我確認姓名然後就將樣本送驗。摸到管子的當時,管子是溫溫的,有點小感動,這就是包圍著寶寶的羊水呀!醫生說結果會在一週後出來。

我還是認為這個醫生很棒。做羊穿的風險是怕過程中引起破水或是感染而造成流產,所以我當然不希望我宮縮的太厲害,一直叫自己放輕鬆,放輕鬆。但醫生說是我的子宮非常敏捷,一有尖銳物進入便立即閃躱。這是真的,因為我看到他真的手法極快,但我身體避難機制反應更快。

我很慶幸他在第一次未能順利刺進子宮時做了正確的決定。如果我是醫生,我也不希望再給病人扎第二針,所以會花一點時間嚐試變換角度,試著刺入子宮;但病人已經顯出痛苦時就要當機立斷,出針再試第二次。

因此,即使今天我的肚皮上有兩個針孔,我還是覺得這個醫生做得很好。他提醒我回家之後多休息,可能會有宮縮引起的不適。

等醫生和護士一走出診療室,我就對老公說:"快!"示意要他把事先準備好的安胎飲拿給我,一仰而盡。這樣就不怕宮縮了。畢竟羊穿有千分之三的流產率,我只是喝個安心罷了。

今天回家後,一切安好,腹部有點小騷動,好像在抱怨今天早上的痛。我給寶寶一個愛的鼓勵,感謝他(她)的勇敢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