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太放縱,毫無忌憚地大吃大喝,搞到腸胃不適、消化不良,又吐了幾回。可是每天還是想吃零食和甜點,之前還相當自信我們的飲食習慣算很健康,也不怕高血糖和高膽固醇。但這兩週拼命吃肉和高糖食物,心裡有點毛毛的。雖然目前只有14週,但已經開始擔心妊娠糖尿不會過。

覺得自己太不應該,小寶寶可能也在我肚子裡皺眉頭。

曾經看過朋友的小孩生下來就肥到一個不行,全身都肉肉的而且還有雙下巴。當然母親本身也是個大胖子,應該是遺傳。為了寶寶的健康,我應該要吃對小孩有益的食物,而不是滿足口慾的垃圾食物,但這施行起來卻是相當困難呢!

這兩天特別想吃鹹的食物,竟然白粥配一大碗醃蘿蔔,並且垃圾食物吃不停。嘴唇開始乾裂,應是陰虛火旺。

晚上開始腳抽筋,一般都認為是缺鈣引起的。中醫認為是肝的問題,方用甘草芍藥湯,柔肝緩急。我先放下中藥,想從補鈣著手,看看是否能改善。倒是我的OB認為腳抽筋和缺鈣無關,吃不吃鈣片沒差。

選擇補充鈣的來源

我一向是個以口腹之慾為重的人,因此我的飲食也以寵愛自己為主,至於營養均衡的問題,雖然也很重要,但從不影響到我享受美食。我們家沒有胖子,也不是瘦骨嶙峋型的,再加上定期注意血壓,體重也在標準範圍內,實在沒有必要特別去追求什麼健康飲食潮流。

直到我懷孕以後,初期我依然只吃我愛吃的,沒想到四個月時小腿連三個晚上開始抽筋,害我晚上痛醒。這才正視我可能需要補鈣了。當然,小腿抽筋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缺鈣。可是我檢視我的每日飲食中確實沒有什麼食物含有特別多的鈣質,而孕婦維他命裡的鈣含量只有200mg, 和我目前每日所需的1000mg有一段差距。於是乎,便積極和老公討論我的補鈣計劃。

婆婆懷他的時候,曾經聽醫師的建議每天吃一顆鈣片,結果竟導致腎結石,最後在分娩時動刀取出。(當時沒有體外碎石治療)因此一提到補鈣,我們都心有餘悸,決定先從飲食著手,看看會不會改善我的夜裡抽筋。還有,我的胎兒長得有點慢,連續好幾週的身長都是在標準之下,所以也有點擔心。

我們先將家裡所有的乳酪拿出來仔細閱讀它們的含鈣量和脂肪比例,以免吃下了鈣也吃下過多脂肪,最後找到了cottage cheese是低脂高鈣的好選擇。但是唯一的問題是我不喜歡。那種低脂的乳酪怎麼會好吃?我十幾年前吃過一次以後就再也不會想吃,倒是老公天天運動完後必定來上兩大匙,難怪他的肌肉結實。

我可以喝牛奶,但是平時也沒這種習慣。突然要一天喝兩杯有點勉強。正在煩惱該吃什麼補充鈣質的時候,老公突然說:"豆腐!"我們發現昨天買的硬豆腐是高鈣高鐵低脂的好選擇,於是兩人同意:"就是豆腐啦!"

結果,小腿還是照樣抽筋。改吃鈣片後的前三天抽筋停止,但三天後又繼續,索性不吃了。改喝中藥吧!結果相同,有喝有改善,停喝又開始抽筋,果然很懶得繼續喝。一直到我要老公每晚睡前幫我按摩小腿才真正開始改善,自己每天也勤做孕婦瑜珈,小腿不再抽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