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決心減肥以來已經實行一週了,檢視一下成果吧!

原本的飲食計劃是早餐蒸地瓜一個,午餐大吃大喝,晚餐蔬果。

實行結果:每天早餐蒸地瓜,除了第一天吃一個以外,接下來每天的早餐都只吃半個地瓜而已。午餐主要是魚和米飯。其中魚料理有很多用咖哩調味,有綠咖哩鮭魚,日式咖哩鱒魚和香煎鮪魚。午餐是無禁忌,吃到高興的。晚餐規定是只吃蔬果,但有時忍不住會想吃飯麵類主食,感覺只吃蔬果好像肚子是空的,而且我會有想吃熱食的慾望,因此晚餐的挑戰較大。

在這一週裡,我很驚訝地發現:原來我以前吃太多了!新計劃的食量是實行前的四分之一,以前我真是吃個不停。以前是一週四天買菜,現在居然一週一次,買的東西都還沒吃完。之前零食也吃很多,給自己的理由是:零食是補充營養的主要管道。現在一天吃三餐,再加一個下午茶點心,不但完全不覺得餓,自覺胃正在縮小。以前飯後的噯氣吞酸全沒了,脹氣也消除了。

沒想到,吃得少有這麼多的好處。

可能是因為早餐吃蒸地瓜排毒的關係,大小二便正常,並沒有因為進食量減少而便秘。晚上睡覺更紮實了,完全沒有夢。

這是我第一次減肥。父母都是苗條基因,家中也無胖子,只有我,因為不好好照顧自己,飲食不節的下場就是胖了十公斤。但是在實行我的減肥計劃一週後,結果是令我滿意的--減了2公斤。

第一週減2公斤是算正常的,只是接下來能減多少就不得而知。

另外我的減肥運動計劃是徹底失敗。是的,第一週我完全沒運動,雖然自己訂計劃訂得很開心,說好了每天要跳多燕跳30分鐘,可是我沒時間。

對,時間是自己找的,沒時間是超爛的藉口。可是實施起來確實不易,因為,在我的減肥計劃中還加了針灸減肥一項。原計劃是一週針五天,實施的結果,目前一週針四天就不錯了。因為針灸花去不少時間,也就尚未找到時間運動。

不過,第二週開始我會以運動優先,儘量找時間針灸。

針灸的結果也說一下吧!針完二次之後就已經覺得自己皮膚有光澤,漂亮許多,不過,這可能是自己心理作用。電針腹部還蠻有效的,腹部感覺平坦些,我打算第三週才測量,看看我的三十吋腰能減多少。既然針上了,就連臉也一併針了吧!目前細紋部份是還沒什麼明顯的改變,但今早起床覺得臉瘦了。

每天我有喝下午茶的習慣。美其名下午茶,其實是給自己正當吃零食的名目。我將紅茶改為減肥茶。減肥茶的組成極簡單,第一週只是荷葉山楂而已,自己去中藥行買這兩樣回來自己煮,不用花大錢買那些來路不明的減肥茶。山楂以消脂聞名,我自己感覺是有作用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小,好開心哪!

下午茶的點心,從萬惡的高糖高脂甜點改成自製減肥燕麥餅乾。這是買燕麥時包裝上附的食譜,完全不用砂糖和奶油,以少量黑糖及蔬菜油代替,只是沒想到居然很好吃。有時候晚上如果覺得只吃蔬果,我會拿兩個燕麥餅來咬一咬。這餅乾是可以拿來做為代餐的,一餐吃五六個再喝開水就會很有飽足感。不過我從來沒這麼做,吃一兩個差不多,對我而言,吃到五六個會太脹吧!

另外一個我常吃的零嘴是乾果,目前主要是杏脯。每天我吃3~5個杏脯,其維他命A和其他礦物質含量很高,3個杏脯約15g,就是一天吃六個也不會超量。

很殘酷的事實是,即使我決心減肥,仍不免遇到聚餐或是特殊紀念日什麼的,就是人們給自己找吃大餐的理由。這一塊我仍在研究該如何避免,或是勇敢的拒絕邀約,只是怕會傷感情。第一週我吃了不該吃的奶油蘋果派,含脂含糖量當然超標,還好我有控制食量。說起來,這也成為我運動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