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口味的手工松露巧克力  

自己動手作──不含松露的松露巧克力

小時候看百貨公司裡,貨架上放著從比利時進口的松露巧克力,昂貴的價格,精緻的包裝和迷人的照片讓我對松露巧克力非常嚮往。

長大以後終於在一次情人節,自掏腰包買了非常貴氣的松露巧克力送給自己。(當時不准男朋友買給我,因為這是和我有童年心結的松露巧克力,只有我才可以買給我自己。)

懷著崇拜與興奮的心情,多年來的期待終於在打開鐡盒的舜間到達了最高點──輕輕將一塊包覆著巧克力雪花片的松露巧克力放進嘴裡,讓口中的溫度慢慢地將巧克力融化。嗯~真好吃,不過……,似乎和期待的味道不盡相同。

天真的我,以為松露巧克力是加了松露做成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巧克力的形狀像松露才以此命名。但發現時已經是好幾年後的事了。在此間,我還曾經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望文生義,嚐試在家做松露巧克力。首先,要先買松露。

新鮮黑松露在市場上不常見,通常必須向高級食材店家預約。當時是在西雅圖的派克市場看到新鮮黑松露,位刻上前詢價。一問到松露的價格之後我立刻倒退三尺,非常慎定地告訴店家:"謝謝,再聯絡。"

松露這種東西,咱們平凡老實人是吃不起的。那時的野生松露每鎊是四百塊美金,因為松露都是法國或義大利進口的野生菌,必須要農夫牽著豬去找才能找到珍貴的野松露。直到後來中國大陸開始種植松露,市場上的松露價格才慢慢降下來。

但是想要自己做松露巧克力的念頭卻從來沒斷過。

又過了不久,在逛義大利雜貨店時,我發現一瓶松露油,小小一瓶美金20塊錢。這個價錢還好,於是便買了回家,準備動手做松露巧克力。

那時的我壓根兒沒做過任何巧克力甜點,對於處理巧克力的溫度和整型完全沒經驗。可是我有的是一股熱情,一股衝勁,還有那一份堅毅不拔的執著,總而言之,我做了名符其實的松露巧克力。

基本上就是苦甜巧克力+一滴松露油。

味道還不錯。

 

我的朋友茱麗是個廚藝精湛的法國人。有一回她帶了一盒自己親手做的松露巧克力來給我。

"哇!這巧克力真漂亮。"光是從外表就覺得這巧克力一定很美味。真正嚐過之後,更是當下膜拜起茱麗,問她:"到底是怎麼做的?"

聽完她的說明,至此,我才真正了解到什麼叫松露巧克力。

原來松露巧克力Chocolate Truffle 是因為其成品形狀像松露而命名的。下次可別再告廠商欺騙消費者──松露巧克力裡頭不含松露。(同理:太陽餅裡沒太陽,車輪餅裡沒車輪,牛舌餅裡沒牛舌。)

茱麗很慷慨地將她的食譜給我。她熱愛中醫,因此喜歡將中醫養生的概念加在自己創作的料理之中。這次,她做的是黑芝麻松露巧克力。

好吃爆了。

她先將黑芝麻微火炒香,再用石缽慢慢磨成細泥,要磨到非常滑順為止。然後在原來的松露巧克力配方中加入黑芝麻泥,定型後的松露巧克力再裹上一層炒熟的芝麻粒,即成。

她告訴我黑芝麻補腎、烏髮、潤血,和巧克力非常的對味。

  

今天我也做了幾款不含松露的松露巧克力。

將其食譜公布如下,不好吃不關我的事。(推卸責任先)

: 大匙    : 小匙   :一量杯

 自己動手作松露巧克力

原味松露巧克力 Original Chocolate Truffle

Bitter sweet chocolate/ chips苦甜巧克力(豆)8oz

Heavy cream (35%)鮮奶油1/2C

(以上這樣就好了,若嫌口味不夠複雜的還可以再加1小匙香草精,不過說真的,簡單就是美。)

有的食譜用烘焙專用苦甜巧克力塊,每一小塊是一盎司。但是必須事先切成小塊,比較費事。我喜歡直接用苦甜巧克力豆,鮮奶油煮沸後直接將巧克力豆倒入,快速攪拌才不會過熱或有融化不一的情形發生。

另有的食譜加入少量奶油,其實看個人喜好。我年事已高,故避開奶油。

對我而言,巧克力是健康食品,因此我並不忌諱。(其實就是愛吃!)

 

辛香松露巧克力(老公超愛口味) Spiced chocolate truffle

Bitter sweet chocolate/ chips苦甜巧克力(豆)8oz

Heavy cream (35%)鮮奶油1/2C

spices香辛料:

cinnamon肉桂粉1/2

clove丁香粉1/4

ginger薑粉1/4

coriander芫荽子粉1/4

喜歡刺激一點的還可以加一些辣椒粉(chili powder),做幾次之後便知道自己喜歡的口味。像我比較喜歡芫荽子的香氣,後來我都將芫荽子粉加至1/2t。

警告:這一款真的很夠味,幾乎只要吃一顆就可以配很多茶。經營酒吧的人可以考慮提供這道巧克力當免費點心,這樣客人會點很多飲料。

嗯嗯嗯~試吃之後整個人都飄起來了。我們家真是超愛這一味,和原味的比起來,層次豐富多了。

說起來這款松露巧克力加了肉桂丁香乾薑粉,都是一些振奮陽氣的辛香料,因此對冷底的人也很合適。

 

芝麻松露巧克力(老婆超愛口味)

Bitter sweet chocolate/ chips苦甜巧克力(豆)8oz

Heavy cream (35%)鮮奶油1/2C

Black sesame paste黑芝麻泥1T(微炒後用磨豆機打成泥狀)

可買市售的現磨黑芝麻,未榨油的芝麻應該富含油質,因此現磨的黑芝麻是濕潤的而非乾乾的芝麻粉。

 

椰香松露巧克力 Coconut Chocolate truffle

Bitter sweet chocolate/ chips苦甜巧克力(豆)8oz

Heavy cream (35%)鮮奶油1/2C

Coconut cream椰奶霜1T

待鮮奶油沸騰後加入巧克力豆,攪拌至巧克力完全融化再加入椰奶霜,因為椰奶不能煮沸所以最後才加入。買罐裝椰奶,開罐後結在上層的濃郁椰奶霜是椰奶油水分離後的物質。有些牌子的椰奶沒有這層椰奶霜,而是混合非常均勻的椰奶,我通常不愛用那種。

 

柳橙松露巧克力 Orange chocolate truffle

Bitter sweet chocolate/ chips苦甜巧克力(豆)8oz

Heavy cream (35%)鮮奶油1/2C

Candied orange peel, chopped糖漬橙皮切細丁1T

有的食譜直接加橙味香精,因為我不愛食品香精所以都是用自家製的糖漬橙皮代替。

加香精口味的松露巧克力還有香草,杏仁,薄荷,等等。當然也有純天然的萃取精油,如橙皮精油。價錢比人造的香味料貴個兩三倍。

至於糖漬橙皮的作法請點這裡。

http://www.cneufeld.ca/genie/blog/2011/11/%E8%87%AA%E8%A3%BD%E7%B3%96%E6%BC%AC%E6%A9%99%E7%9A%A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