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1IPS第二次抽血

15 醫生來電告知中唐之抽血樣本無效。

真忍不住想問候他爹娘。什麼叫做抽血樣本無效?醫院的行政人員解釋:"似乎抽血的時機太早,未能檢出有效結果。"我是14W4D抽血的,而且這日期也是醫生安排的。如果在第十四週驗太早,醫生應該要安排有效的檢驗日期,而不是讓病人再去受一次皮肉之苦。

真火大,這樣再拖下去,什麼時候才會看到報告?

即使如此我還是老大不情願地去重新抽血了。18IPS第三次抽血。

在加拿大做任何產檢都是健保全額給付,孕婦不需要再另外付任何費用。因此不論是初中唐篩檢、羊膜穿刺或是NIFTY,一切都是健保支付。真不枉費我和老公繳了那麼多的稅金。

我從不需要掙扎該不該做羊膜穿刺的問題。我的年紀44歲,醫生只用40歲的機率告訴我:"妳生唐寶寶的機率是1/100。"他還很正面的安慰我:"這個機率很小,妳還有99%的機會生正常寶寶。"

對孕婦來說,1/100已經是很高的機率了,更別說我實際年齡是44歲,生唐寶寶的機率為1/40,而到現在初唐中唐報告尚未出來。

因此老早打定主意,不管算出來機率是多少都要做羊膜穿刺。

第二次產檢時我問醫生是否聽過非侵入性唐氏檢測(Non-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 NIFTY),他猶豫了一下,回答:"那個測試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樣本確定其結果是否準確,而且健保也不支付。"

於是,我們夫妻倆便打消了做NIFTY的念頭。

沒想到下午去助產士的辦公室,她建議我們可以做NIFTY以取代羊穿,只不過她要先確定一下我是否符合補助的資格。隔天,她打電話來通知,因為我已超過40歲,所以加拿大的健保全額給付NIFTY的費用。可見NIFTY的準確度還是受到政府肯定的,因為加拿大寧可支付高風險產婦做零流產風險的唐氏檢測NIFTY,也比支付一個唐寶寶一生所需的醫療費用來得划算。有些高齡產婦為了避免那千分之三的流產率而不願做羊穿,若不幸生下唐寶寶,從出生那一刻起所有的醫療費用可是全民買單。

現在的問題就在於時機。NIFTY從12週起即可抽血檢測,結果三週內出爐。而羊穿最佳時期是16~18週,結果兩週出爐。可是我現在已經超過16週了,我的無用醫師還沒幫我訂到羊穿檢測的日期;而助產士在我開除我的醫生之前,她也不能幫我訂NIFTY檢測的日期。

老公一直以來都想要小孩,但我也早早告訴他我不想,也不要生。所以他也不勉強我。直到發現我意外懷孕時,他也表現的非常鎮定。高齡產婦產下唐氏症的機率極高,因此在做羊膜穿刺之前是不用高興的太早。我有點猶豫,孩子在我腹中好幾個月才能做羊穿,如果驗出來是唐氏症難道真要引產嗎?每天早晚和寶寶說話,感覺到他的胎動,感覺到他打嗝,這種母子連心的牽掛難道我真的能夠做到扼殺這個小生命嗎?

老公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有些吃驚。他的主張是我們兩個都年紀大了,有個健康的孩子當然是幸福美好的事,但是明知道孩子有重大疾病,不顧一切把他生下來,將來照顧這個孩子所花的心力時間和費用,恐怕不是我們所能負擔的。若我們兩個老人無力照顧一個患有重疾的孩子,等我們倆往生後這個孩子將會成為社會的負擔,也不一定能平安的活下去。

因為這次的事件,讓我更篤定要請助產士幫我接生,這個醫生真是狀況太多了。

後記:這個不可靠的醫生,因為初唐中唐的報告遲遲不出來,我們無法再等下去,只好接著做羊穿。初中唐篩檢根本就是白做的,還抽了我11管鮮血。後來一直到28週我才忍不住問醫生:"到底我的初中唐篩檢數字為何?"(雖然已經不重要了,但仍想知道)答案是:1/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