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珍珠糖有多難買嗎?

其實要看你住在什麼地方了。住在比利時那當然不是問題,住在歐洲也很容易買到,但是我們是住在鳥不生蛋的荒郊野嶺,到鎮上所有的歐洲食品店問過都沒賣。我們心裡清楚只要開車到紐約就買得到,不過因為路途遙遠,去一趟光是油錢和租車的費用就不知道多少,我們還沒有瘋狂到那種地步。

於是,尋找珍珠糖的任務便停頓下來,偶爾想到時仍會上網找一下什麼地方買得到。

這追尋珍珠糖的緣起開始於多年前,我和我家老爺遊歐洲時有一天我說:"咱們到比利時吃午餐吧!"於是兩人背著背包,跳上火車,反正有隨你坐歐聯火車票,然後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下車。將兩人的背包鎖在火車站的寄物櫃,然後很輕鬆愜意地手牽手漫步在布魯塞爾市區。因為那已經是我們第二次遊布魯塞爾,所以熟門熟路,很清楚地知道我們的目標是市中心最火紅的一家鬆餅屋。

比利時的鬆餅世界第一,布魯塞爾的鬆餅比利時第一。

在台灣,我是不太愛吃鬆餅的。記得十多年前鬆餅開始登陸台灣,大部份的早餐鬆餅屋都是用現成的鬆餅粉去製作的。稍微功夫一點的下午茶鬆餅屋則是店家自己用麵粉調出來的鬆餅麵漿製作的。而我們想吃的,卻是使用酵母發酵而成的麵糰去製成的比利時傳統列日格子鬆餅Liège waffles。這種鬆餅的口感和美式日式的都不同,不是很鬆很粉的那種口感,而是香脆有嚼勁,能充份按摩牙齦,吃了會上癮。

問題是製作Liège鬆餅沒有珍珠糖就不能算正宗,所以我們才會尋尋覓覓,未找到珍珠糖之前不會輕易屈就於普通的鬆餅配方。如果隨便用冰糖或其他糖替代,那口感就完全不一樣,所以我們為了美食還是很有耐心地繼續追尋。

 

上個星期老公不在家,郵差送來了兩個包裹。我打電話問他訂了什麼,他說可能是我的床上竹餐桌(坐月子專用)。我說不太可能,那兩個包裹很小吔。他說等他回家再打開吧!原來他要給我一個驚喜,他竟然買到比利時珍珠糖了!另一個包裹是香草莢。

我的驚喜維持不到一秒鐘,接下來就是很想揍他,因為──我有妊娠糖尿病,現在買珍珠糖是怎樣?!

經過一番掙扎,我們還是決定吃吧!這個週日的特別早餐,老公的早餐是超美味的比利時格子鬆餅,而我的早餐是豆渣煎蛋配炒青菜。糖尿病患者早上特別不能吃任何高熱量高澱粉的食物,所以我就眼巴巴的看著他享受美食。

配方使用allrecipes.com的食譜:一共可製作圓形格子鬆餅三塊,或是巴掌大的小格子鬆餅九塊。

材料:

酵母粉1/3 t

砂糖1/2T

溫鮮奶1/4C

全蛋1

1/3C奶油,加熱融化

香草精1t (我們有剛買的香草莢,當然要用真品囉!半個)

中筋麵粉1C

1/4t

比利時珍珠糖 1/2C

比利時列日鬆餅麵糰

做法:

1.     將酵母和砂糖加入鮮奶中。

2.     待15分鐘後,將蛋、連同奶油和香草精加入(1),混合均勻。

3.     麵粉和塩加入(2),用雙手揉成柔軟麵糰。將麵糰置於醱酵盆內,蓋上濕布醱酵至少1小時。

4.     鬆餅模預熱。烤鬆餅前再將珍珠糖輕柔地加入麵糰中,也可以切割麵糰後滾一層珍珠糖。

5.     將麵糰切割成所需大小,放在鬆餅模中央烤至金黃香脆即可。尚未使用的麵糰可以放冰箱冷藏。

將麵糰置於鬆餅模中央

這照片拍得真不好。

比利時列日格子鬆餅~使用珍珠糖

老公的試吃心得:

太甜。

他平時吃的是原料中不加糖的鬆餅,食用時再淋楓糖漿。所以今天第一次試這個配方,他覺得口味偏甜,加上我們年事已高,平時確實吃的糖量較外面的食物少。今天的Liège鬆餅烤好後沒有加任何楓糖或鮮奶油,因為老公覺得鬆餅本身味道夠濃郁,再加上什麼點綴都是多餘。

晚上我決定也來試吃,不管血糖了。

結果,還是很節制地只吃了兩小口。心得:非常美味!我一點都不覺得太甜啊!可能是很久沒吃甜食了,這兩小口鬆餅就好像進入天堂般的美妙感受~

而且搭配新鮮草莓正好衷和珍珠糖的香甜,使鬆餅的風味更有層次感。

老公說他還是會找過不同的配方,或是自行減糖。倒是烤完Liège鬆餅後的鬆餅機會留下點點焦糖,清洗較麻煩一些。

哎,等我生完,我要一頭栽進甜點堆裡,不要阻止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