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燉飯 risotto  

很久以前一位義大利朋友教我的。後來加上自己的變化,義大利燉飯已成為我們的家常菜之一。

最初的版本是什錦香蕈口味。我在朋友的廚房裡看到將近二十種不同的乾燥香蕈,很多我都說不出名字,真驚訝義大利人的家裡隨時都有這麼多種食材。他還教我如何辨別最上等的橄欖油,但這必須靠口嚐,用文字我還真寫不出來。

義大利燉飯的重點在於米,一定要用Arborio rice才正宗。我們家附近的義大利超市正好遇到米大拍賣,我很開心地準備卯起來吃一個月的義大利燉飯啦!

除了米要用對之外還有以下幾個需要掌握的關鍵:

★米要先炒過。炒過的米才會有特殊的咀嚼口感,也就是所謂的"彈牙-al dente"因此義大利燉飯不宜煮太熟,否則成了義大利廣東粥了。

★選用帕瑪桑起司。加在燉飯的基礎調味裡的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各種起司,在義大利餐廳裡菜單上可以經常看到三種起司燉飯(three cheese risotto,通常是Gruyere, Taleggio and Parmesan cheese. 我自己也蠻喜歡Romano cheese)、四種起司燉飯。不過灑在燉飯上的就非帕瑪桑起司不可啦!請不要用假的起司粉,味道很差也不健康。

★奶油份量需足夠。朋友在起鍋前很豪邁地放入一整條的奶油,請問有什麼菜會不香呢?剛提到健康,請當作我沒說過。

★食材自由搭配。我喜歡用各種新鮮蔬菜,如菇類、洋蔥、胡蘿蔔、節瓜、蘆筍都可以。海鮮口味則可使用蝦仁、花枝、海扇、鮮魚等等。肉類的話就看你喜歡放什麼就放什麼。不過比較少看到放肉類的燉飯,頂多是培根、火腿、燻肉等等。

★真正成功的risotto是會黏在盤子上的。把煮好的risotto裝盤後,稍加拍打盤底使米飯均勻散開,將盤子倒過來,盤中的燉飯不會掉在地上便是真功夫了。

★料酒。紅肉用紅酒,白肉或海鮮用白酒,這是普通常識。有的人會使用搭配那一餐要飲用的酒來烹煮,不過當然成本會比較高。我的義大利燉飯則不加酒,我覺得也很好吃,所以看個人。去義大利餐廳時常常點磨菇燉飯,但也經常吃到酒味太濃的燉飯,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高湯。熬煮燉飯時加的高湯可用牛骨高湯或雞高湯,當然素食者也可用蔬菜高湯。沒有高湯,用白開水味道也不會差到哪去,生活就是開心要緊嘛!

★香草香料:一般是切碎的新鮮巴絲利(洋香菜Parsley),放點青翠綠色點綴外觀上更吸引人。沒有新鮮香草,乾燥的如:羅勒basil、迷迭香rosemary、百里香thyme,這些選一兩樣放就可以了,不必弄得太複雜。記住:鮮香料的使用量是乾燥香料的三倍。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很不錯的食譜,我就不多加嘮叨,放幾張我的家常義大利燉飯吧!

什錦香蕈燉飯佐鮪魚排。中間那一朵大大的就是香氣驚人的羊肚菌 morel mushroom。

義大利燉飯 risotto

茄汁什蔬燉飯。有胡蘿蔔洋蔥節瓜蘑菇和死亡號角 (trompette de la mort)

義大利燉飯 risotto  

 

加了墨魚墨汁的燉飯,味道妙不可言。

花枝義大利燉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