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式鳳梨炒飯    

每次上泰國餐館,這道是我必點的飯類。香甜多汁的鳳梨配上新鮮草蝦仁,尤其是炒飯上大方撒上的腰果使得這道炒飯完美無瑕!

我自己喜歡做這道菜,但是也喜歡到處品嚐各家的鳳梨蝦仁炒飯。有時發現美味的版本,立刻一試成顧客。有時吃到難吃的版本,便感嘆竟有餐館會用罐頭鳳梨來做這道菜,把客人當什麼呀?

多年鑽研下來的心得就是:飯一定要用冷飯,炒得粒粒分明;食材肯定要新鮮,鳳梨不可以炒太久,炒過頭出汁反而使飯粒濕黏。最後一個秘訣:蝦仁用豬油炒香,如此和炒飯融和後不但不會太油膩,而且會愈吃愈好吃。當然,不用豬油用其他如橄欖油也可以。

挖鳳梨當容器

有心思擺盤的人可以這麼做:將鳳梨一切為二,挖出鳳梨肉,切丁,備用。

鳳梨一切為二

 

泰式鳳梨炒飯

在家宴客時端上這麼一道菜,通常都贏得不少讚賞。

將炒好的鳳梨海鮮飯裝填好即可上桌

 

 

以下是我依自己喜歡的食材而決定的鳳梨炒飯食譜。

材料:

鳳梨半個,切丁

草蝦仁400g去腸泥,用米酒醃20分鐘(其實300g便已足夠,自己吃的給他放足料)

洋蔥半個,切丁

胡蘿蔔半個,切丁

節瓜1條,切丁

草菇100g,切丁

蔥薑少許

調味料:

魚露1T

胡椒粉1t

咖哩粉1T

塩適量

上料:(炒好後加上炒飯上的食材)

蔥花隨意

油蔥酥1t

肉鬆1T

腰果隨意

做法:

1.            熱炒鍋,內放豬油1T,先爆香蔥薑,再放入蝦仁翻炒。待蝦仁變色後取出備用,蔥薑撇掉不用。

2.            同一炒鍋內放蔬菜油2T,加入洋蔥、胡蘿蔔、節瓜和草菇,翻炒約三分鐘,倒入冷飯和其他材料拌勻。

3.            此時將所有調味料加入,塩可以依個人口味最後加,調整鹹度。如果覺得飯太乾,可以加一點鳳梨汁。待所有炒飯已入味時,再加入蝦仁和鳳梨丁,快速翻炒約1分鐘即可裝盤。

4.            在鳳梨炒飯上先灑蔥花和油蔥酥,再灑一層薄薄的肉鬆,再放上一把腰果就大功告成。

 

這個食譜變化隨人高興,喜歡雞蛋的人也可以加炒蛋,只是我家老爺不吃蛋所以我不加。

油蔥酥是自己做的,因此品質能掌控,用的是安心油。炸至酥脆,和炒飯很對味。

咖哩粉也是自家特調現磨的,當然也可以買現成的。

鳳梨我喜歡用新鮮的,那是罐頭鳳梨不可取化的美味。缺點是要懂得挑鳳梨,若是買到乾乾酸酸的鳳梨就只能拿來做醃鳳梨。我家老爺在我多年的訓練下,已經練就每買必甜的好本事。以前都給我買那種沒味道或沒水份的鳳梨,被我唸到怕。

但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現在我們隨時想吃鳳梨炒飯我都派他去選,一定香甜多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