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炸醬麵  

 

不論是北京炸醬麵還是韓國炸醬麵我都不愛吃。

 

沒辦法,叫我山豬也行,我就是只愛咱們南台灣的豆乾炸醬麵,擁有素肉般口感的板豆腐,切成丁後和肉末一起爆炒,再加入甜麵醬和洋蔥末,這時轉成文火慢熬入味。嗯~~香味四溢。

 

哪,別說我沒嚐過北京炸醬麵,在北京住了一年。天啊!真沒好吃的炸醬麵,追根究底都怪那個炸醬太,黑,了。只有老塩巴的味兒,吃不出其他食材的美味。再說韓國炸醬麵,好吧!我沒在韓國住過,但是住多倫多時,方圓五百公尺就有三十家韓國餐館,都是韓國人開的。我愛吃他們的馬鈴薯豬骨湯,鐵鍋燒飯,韓式烤肉和各式各樣的豆腐鍋,可就是愛不上他們的炸醬麵;北京韓國人也多,韓國餐館也不少,困在那兒每天不得不外食,還是沒法愛他們的炸醬麵。

 

在北京時有一次在食堂遇到一位韓國同學正盡情地埋頭猛吃他的炸醬麵,看到我來他很熱情地打招呼。可是,我真不想承認我認識他──只見他滿嘴黑油油的炸醬還不停地說著話,我的眼前黑醬四濺,趕快告訴他嘴上沾了醬,他不擦還好,一擦更嚇人。原來他嘴唇乾裂,一擦完嘴,那黑色的醬汁滲入嘴唇裂縫中,一劃一劃的活像是萬聖節的骷髏妝。

 

有這種可怕的回憶,再加上自己在當地吃過不怎樣的炸醬麵,我壓根兒不會對他們的炸醬麵動心。

 

對於美食,每個人記憶中總是會加入自己的情感,因此很難說什麼才是世界最棒的炸醬麵,只要能夠溫暖你心的美食就是天下第一了。

 

我所喜歡炸醬麵其實很簡單,不用什麼複雜的麵碼(或稱上料,配料)。有的地方的炸醬麵還放了煎蛋絲,毛豆仁等等.....配料非常豐盛。而我只需要爽脆的小黄瓜和蘿蔔絲就可以讓我有幸福的感動。

 

炸醬

 

材料:

 

絞肉500g(肥瘦比4:6)

滷豆乾10片 切丁

蒜末 3T

紅蔥頭末3T

洋蔥切丁 1C

 

調味料:

 

甜麵醬1又1/2T

豆瓣醬1又1/2T

黑糖1T

高粱酒1T

黑醋1/4 t

胡椒粉1t

八角1個

 

作法:

1.            鍋中倒入約3T的蔬菜油,待油熱後放入蒜末,紅蔥頭末和洋蔥丁爆香。

2.            絞肉用乾鍋炒香,待油脂釋放出來,肉不沾鍋時放入1料。

3.            加入所有的調味料,仔細拌炒均勻。

4.            加入半杯~1杯水,改文火慢熬至自己想要的濃稠度即可。

 

我看網路上許多炸醬的配方都用了大量的甜麵醬和豆瓣醬,我想那是商業版吧?就是醬多料少。我是煮給自己吃的,所以料多醬少。炸醬是用來拌麵的,所以要油一點拌得動麵條,醬料均勻包裹麵條才好吃。

 我愛吃的炸醬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