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宣誓成為加拿大公民的日子。

一天早起床梳洗,備妥所需證件和通知書,換上繡了大朵牡丹花的唐裝,到門口搭公車去移民署。

到了地點已經大排長龍,我站在一位婦女身後,兩人相視而笑,開始聊起來。

我覺得她很眼熟,應該是之前參加公民考試時同一個考場的。她住在外地,為了宣誓開了兩個小時的車來。

在場的新移民都是外國人所以英文有口音是預料中的事,但這位太太的英文卻很柔和悅耳,而且完全聽不出口音。一聊之下才知道原來她原本是美國公民,在美國土生土長,後來嫁到加拿大來定居生子,雖然後來離婚了,但因小孩都在這裡生根,她也決心留下來,一待四十年,終於在不久前通過了公民考試。

我聽說很多人在還沒來加拿大之前就已經送件申請移民了,而我們這一批卻是老頑固團,都是拖了大半輩子才申請公民。今天主持宣誓典禮的法官已經六十歲了,而有一位最高齡宣誓者說他搬到加拿大時那個法官還沒出生呢!一甲子過去了才決心成為公民,其實我覺得沒什麼不好,我們凡事慢慢來。

我嫁給我先生時也沒想要辦公民,但楓葉卡一定要拿,不然移民署會懷疑我有什麼特殊立場不願成為永久居民。楓葉卡人人可拿,但公民卻不是人人可辦。

聽說一直到七年前,美國才容許其人民擁有雙重國籍,否則在這之前住在加拿大的美國人大多不願放棄自己的國籍。

在加拿大中國人很多,但也大多數是永久居民而非公民。若是十年前,幾乎從大陸出來的都一定會辦公民而放棄中國國籍,但是這樣的情形最近幾年開始改變。愈來愈多中國人認為祖國比加拿大更有發展,出來喝喝洋墨水,見見世面,深造一下外語並拿個洋文憑,回中國之後路是無限的寬廣。

台灣人沒這方面的問題,因為台灣容許雙重護照,因此成為加拿大公民也無需放棄中華民國國籍。

還有就是日本,在本地我認識的日本人沒有一個是放棄日本國籍而成為加拿大公民的,(日本人圈子小,我幾乎全都認識)猜想日本護照應該也很好用吧!

永久居民和公民的權利與義務幾乎完全相同,除了永久居民不具投票權之外。

老公說我們夫妻倆每次不管去什麼地方度假,過海關都被分開,明明是夫妻,卻拿不同護照,因此待遇也不同。曾經有幾次老公已經過了海關,被催促離開護照檢查區,而我卻還被刁難,被海關人員踢皮球,通常最後都是以蓋十隻手指指紋結束。

結婚前我經常一人獨自旅行,很多小國家根本沒見過中華民國護照,看見護照上寫著Republic of China,立刻通知航警把我抓起來,我一頭霧水。

海關人員兇巴巴地說:"中國護照是紅色的,妳的一看就知道是假護照!要假也要假的像一點吧?"

我只好耐心解釋:"I"m from Republic of China, which is Taiwan, not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總之,像這種烏龍發生很多次,我也被關在各地航廈的拘禁室中幾次,也拍過那種犯人被收押的檔案照,我還對攝影師說多拷貝一份給我當紀念。(所以我是有案底的哦!)

這都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沒有網路,否則聲援我的力量應該不少。

我一直認為我這輩子都會拿中華民國的護照,也希望如此。我年事已高,再活也活不了一百年,看中華民國能不能再撐個一百年,好完成我的心願。

加拿大的官方語言是英語和法語,因此只要是在政府機關工作的人都會操雙語。主持的法官也不例外,他先後用英語和法語向大家問候,因正值農曆春節期間,他也用中文說:"祝大家新年快樂。"

今天法官的致詞非常感人,他說:

"新移民的苦沒有經歷過的人是不會明白的。離開自己成長的地方,離開關心疼愛你的朋友和親人來到新的國家開闢新天地,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你們不要忘記你們的根源,也不要失去你們寶貴的文化。教導你們的下一代,告訴孩子們你們的原生國家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讓他們繼續說你們自己的母語。希望你們的孩子將來也會以自己祖先的文化為榮。加拿大是一個移民國家,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語言和信仰的自由。暴力和歧視是不被容許的,法律不會反對異族通婚,也不會反對同性通婚。你可以信仰你的宗教,而他人也應尊重你信仰的權利。這世上有太多的衝突都是因為不理解和愚蠢的優越感,去強迫他人的想法必須相同,這樣的事在加拿大也是不被容許的。加拿大是以愛,信任和互助為根基的國家,歡迎你們來到這個大家庭。"

 

今天開始我是台灣人,也是加拿大人。希望透過我,世界可以看見台灣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