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週時妊娠糖尿病初診,同時醫院給我一堆其他生產需知的小冊子,其中包括了一本家庭生產計劃書。護士說我可以和老公研究我們理想中生產計劃,然後和我的婦產科醫生討論每個細節。我照著做了,但是之前提到過我的醫生很爛,當我提出要和他討論生產計劃時,他放下所有的東西,輕輕地抓住我的雙手,雙眼直視著我,面帶微笑,極度誠懇地說:

"隨妳高興啦!妳愛怎樣就怎樣。"

然後他放下我的手又繼續忙著打電腦。

我才明白,雖然他是我的OB但不表示他就是會幫我接生的人。從一開始他就時時刻刻重申我的情況一定要剖腹,不剖腹就母女雙亡。後來我證明他錯了,靠著中藥把完全前置性胎盤往上升提,我硬是要自然產,他就一整個不甩我了。當有產兆時,老公會載我去最近的市立醫院,看當時在產房值班的醫生是誰,由他(她)幫我接生。

所以,我的生產計劃書是給幫我接生的醫護人員看的,和幫我做產檢的醫生無關。

也罷,不管是誰幫我接生,其實我預計都是自己生。

以下是我理想中的生產計劃:

I am planning vaginal delivery. 我選擇自然生產。

I will bring my own music for relaxation. 我會自備放鬆音樂。

I will bring my own food, snacks.& beverage. 我會自備食物和飲料。

I do NOT want to shave my pubic area. 我不要剃毛。

I do NOT want to be given enemas in labour. 我不要灌腸。

I do NOT want any medication. (epidural ,Pitocine, pain relief, Oxytocin,etc.) 我不要使用任何藥物,包括任何止痛、催生藥品。

I do NOT want to have an episiotomy. 不要剪會陰。

根據加拿大婦產科醫學協會:沒有證據證明所有的產婦都應剪陰。事實上,不剪會陰可以減少產後疼痛及縮短康復的時間。後來打聽的結果,在這兒醫院不會主動剪會陰,除非視情況需要會詢問產婦的意願,重點就是:醫護人員會提供最適當的建議,但沒有人能逼妳,一切由妳自己決定,後果也由妳自己承擔。

http://sogc.org/publications/birth-plan/

I will use my own methods for pain relief, such as acupuncture, herbal remedy & meditation. 我會用自己的方式面對疼痛,如針灸,中藥和靜坐。

I would like to have my husband to cut the umbilical cord when asked. (Wait at least two minutes after the baby is born.)寶寶出生後最少等兩分鐘,才由爸爸剪臍帶。

I would like to bring my placenta home. 胎盤剝落後由我自行帶回。

以上是我完美的生產計劃書,雖然有點太夢幻但我相信我能做到,也找得到願意配合我的醫生。根據醫生的說法,這可能是我今生僅有一次生孩子的機會,他要我乖乖的剖腹。我回他:"正因為我這輩子唯一的機會我才更想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產。已經放棄了之前想要在家生產的想法,至少讓我能夠擁有溫柔生產的選擇吧!"


後記:

真正臨產的時候,殘酷的現實和我的理想成兩極--原來每一次的生產,每個母親都是以死相搏原來我完美的生產計劃書根本是個 四聲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