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妊娠紋~~自製身體潤膚油100%純天然!無香精,無添加,無抗菌防腐劑

第一次懷孕其實並不知道妊娠紋有多可怕,但是爬文之後有被嚇到,所以還是決定來DIY一下。

我的配方是自己亂亂做的,手邊有什麼材料就用什麼。以下是我的實做、實用記錄。

製作第一瓶,原料用酪梨油70ml+荷荷芭油70ml+ 可可脂 cocoa butter (未精製)60g

做法:全部材料放進玻璃量杯中,再將整個杯子放進加了熱水的小鍋中,隔水加熱直到可可脂融化,稍加攪拌確定所有油脂混合均勻就可以倒入預先消毒過的容器中,待油脂冷卻成乳霜狀即成。

我從三月時開始使用,用了幾天就忘了。一直到四月時又才想到:不可怠惰。很勤勞的每日沐浴後全身使用。這一瓶200ml的身體油大約用了一個多月,進入第六個月時我又製作了第二瓶配方稍改:酪梨油90ml+玫瑰果油50ml+ 可可脂(未精製)60g+ 純維他命E(28000 IU) 1t。做法同第一瓶。

玫瑰果油是專門用來治療妊娠紋的,一般建議用量是10%。不過我一時手快,加了25%,事後仔細研究,應該無大礙。下次製作時少加點吧!

我以前DIY乳霜時使用蠻多乳木果油shea butter,後來厭煩了。覺得它很質地很黏稠,用了不舒服。可可脂是比較貴的原料,但是效果和質地與乳木果油有天壤之別。第一瓶使用可可脂之後,我就再也回不去使用乳木果油的年代了。

若想製作省節版本可用天然蜂臘代替可可脂。每100ml的油脂對上12~15g的蜂臘,軟硬度依個人需要調整。夏天氣溫高,蜂臘比例就高一些;冬天氣溫低,蜂臘比例則減少,否則會太硬。但是加蜂臘塗在皮膚的上感覺就比不上以可可脂為基底的身體乳霜那般細緻。

因為是100%純天然,所以一次製作量只有200ml,兩個月內使用完不會壞掉。沒有加任何精油是因為不要冒那個險,徒然添增寶寶過敏機會,何必呢?而且懷孕前期不穩最好不要使用任何精油產品以免引發小產。

基礎油的部份因人而異,我懷孕時是冬天,此地每日零下20度,天乾物燥,所以以上的幾個配方很適合我的情況。如果是在台灣夏天就不適合製做太過油膩的身體乳。油性皮膚的人可以使用清淡的基礎油如:杏仁油、杏子油、葡萄子油等。

有人也說光是馬油一味就很好用了。這個我相信,有些人只用綿羊油、橄欖油也是有效果。重點就是懷孕期間體重不要增加太快,皮膚來不及調適,肚皮一下子撐大就會留下妊娠紋。

可以添加膠原蛋白但不要吃。很多孕婦怕妊娠紋的產生而狂吃膠原蛋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畢竟膠原蛋白也是蛋白質的一種,過量攝取的結果反而對胎兒和母體都不好。

以上兩個配方,我比較喜歡第一個。大家可以試用看看。

我在第七個月時用完了自製的妊娠潤膚油,有三天的時間都懶得再抹什麼東西,結果肚皮竟然開始發癢。因為擔心妊娠紋上身,只好再做第三次的妊娠潤膚油。

整個孕期一共製作了三次,一共使用了約600ml的防皺潤膚霜。一直到到生產我的肚皮都沒有妊娠紋,算是蠻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