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泥.JPG

小時候吃過一種點心,叫奧泥。只知讀音不知道字怎麼寫,有可能是奧尼、澳泥;誰發明的?為什麼叫奧泥?也不可得知。

一天放學,二姊從書包拿出一袋當天家政課做的點心,還是溫熱的呢!我吃了一個以後大讚美味!她說這種點心叫做奧泥。很像麻薯,用日文說就是糰子的一種吧!外面裹了香甜的椰子粉,第一層是金黄亮麗的地瓜麻薯,第二層是綿密可口的芋泥,最中間是紅豆餡。這完美的三部份交織在一起讓吃在嘴裡的口感更有層次,忍不住大嘆:"怎麼會有人發明這麼好吃的點心?"

然而,就僅僅吃過那一次而已。從來也沒看過餐廳或點心店賣這道美點,許多人聽都沒聽過。沒聽過的都是年輕人,有聽過的肯定年紀和我差不多了。

人的記憶真是奇妙,懷孕時有一天突然醒來好想好想吃奧泥。這分明已被世間遺忘的一道點心卻再度讓我魂牽夢繫。

上網找食譜吧!連這兩個字都不知道怎麼寫,所以我試了好幾種組合,終於找到了"茉莉私房菜"有一篇奧泥往事。是啊奧泥都成往事了。拜讀過茉莉大大的文章,心中有一絲絲惆悵,但是奧泥留在人們心中卻是難忘的回憶。

這時我想吃奧泥的慾望已一發不可收拾,但想吃只能自己做。於是派專為我服務的私人快遞公司立馬出門採買食材,包括:地瓜芋頭和紅豆。

嗯,自己做紅豆沙還真費工,市售的我又嫌太甜,還是先浸紅豆,再用砂鍋慢慢熬煮。

地瓜和芋頭都洗淨去皮切塊上蒸籠,待蒸熟後各自磨成泥狀,地瓜和入糯米粉,芋泥和紅豆沙滾成小球狀備用。然後取一顆芋泥球,壓扁,包入一小顆豆沙球,再用地瓜糯米麵糰包好收口即可。

有些食譜用地瓜粉可能比較正宗,但我用地瓜粉做過,口感太硬我不愛。太白粉也可以,就是QQ粉粿或水晶餃的那種口感;我最喜歡用糯米粉,口感類似湯圓。

奧泥特寫.JPG

煮一鍋開水,水沸騰後下地瓜球煮至浮上水面,再將奧泥撈起來瀝乾,放在鋪好椰子粉的平盤上滾啊滾~~奧泥就完成了。

其實做法很簡單,而且熱熱的吃真是幸福到了天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