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34週

一切順利,胎兒平安健康,只欠東風。

我的懷孕初期非常坎坷,前五個月都在下血,全靠中藥安胎,阿彌陀佛。聽說西藥的安胎劑,也就是子宮收縮抑制劑Atosiban,安胎針1天即需花費5000元。我自己到鎮上的中藥房抓藥省下不少費用,而且最重要是有效,保住了我的小寶寶。

而今距離預產期愈來愈近,為了讓生產順利,今天來準備臨產時可能需要服用的中藥。

我的生產計劃是自然產,不用任何止痛、催生的西藥。而是選擇全部使用中藥和針灸來應付所有的情況。

以下是我的臨產藥單:

漿水未行—無憂散

血水去多—八珍湯

漿水血水俱到、難產、横生、倒生、胞衣不下—佛手散

交骨不開—降子湯 (加味歸芎散亦可)

破水後急煎──生化湯。分娩完立飲,連喝二三日。

事實上我會在預產日的前一兩週就先煎好冷凍。如果寶寶急著出生,我來不及煎藥的話,我也已經將煎藥方法寫的一清二楚,交待老公幫我煎藥。經過我這麼多年的訓練,老公已經比很多中醫學院的學生更懂中藥了。

接下來我就來簡略介紹一下藥單中各個藥方的功效。

保產無憂散

此方孕婦於八九個月先服一二劑,臨月再服二三劑。若月分雖足,腹中似痛,總宜服此藥,則易產,並可以免產後餘患。若未及時痛者,服則即安,可稱古之仙方。

我並沒有特別強烈的需求喝這個方子,不過是預防性的藥方。因為各味藥量輕,又配以安胎益氣的中藥所以不用過度擔心。我的計劃是到37週時喝一帖,(37週後胎兒就算是足月了)往後每週喝一帖,希望這樣能幫助順產。

八珍湯

聽過太多產婦無力生產的例子,陣痛過久,精疲力竭,最後只好剖腹生產。尤其是高齡產婦,體力不如年輕產婦,八珍湯是古人為此情況所備的藥方。特別是羊水已破,努力生卻生不出來,產婦開始大失血,母子生命都有危險,這時候在醫院當然是緊急剖腹救胎兒也救母親。古時候的人沒有剖腹這種精密高科技醫療服務,急救的方法就是來一碗八珍湯,氣血雙補,然後拍拍產婦的肩膀──繼續努力。

佛手散

古人用的催生藥。胞水已破或延時不生,必用佛手散。臨產催生,無過此方之妙。佛手散的組成只有當歸和川芎兩味藥。當歸我在孕期偶有少量服用,因此不太忌諱,但是川芎我是完全沒有碰。打算如果真的到時候生不出來,或是陣痛太久就拿來一口氣咕嚕咕嚕下肚。

很多產婦在39週時還未出現產兆,她們的醫生就會建議催生,以防胎兒太大不好生。我當然也不希望催生,讓寶寶自己決定出世的時辰。這味藥方是用於延時不生,羊水破了以後如果陣痛太久,兩三天都不生那實在對母親與胎兒都非常危險。

我的老公是42週無產兆被催生出來的,出生時體重四公斤多一點,不算巨嬰。他的父親出生時5.5公斤,和其他新生兒一起放在保溫箱,一位醫生走進來問護士:"怎麼有一個小孩混進來了?"

降子湯

如果服用佛手散之後仍生不出來,是產婦情緒過於緊張,交骨不開,胎兒窘迫,危急萬分。經典方用加味歸芎湯,但其方中有自敗龜板,我是要去哪裡找龜板?比較實際的作法是改用降子湯,但第一選擇還是針灸,如果針灸無效再服中藥。

生化湯

去瘀生新,則產後無病。宜避風、少言語、戒氣惱。我是生化湯的愛用者,每月生理期結束後都會喝兩三帖,確保子宮內沒瘀血。產後當然少不了它,雖然很多人會說生化湯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體質,也喝了一輩子(差不多25年),從來沒有經痛的問題。

以上的湯藥全都是以備不時之需,到時候還是以針灸為第一選擇。如果我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自己扎針,就只好靠中藥了。

後記:

以上的萬全準備都枉費了,詳情請看我的實際生產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