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拉不拉多石.JPG為了替我們的新廚房找一塊美麗又實用的梳理台,老公和我不知道跑了幾百里的路,走遍一家一家的石廠,就為了找到我們心目中最理想的一塊石板。

最初,我們什麼也不懂,心裡完全沒底,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石材。但是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學習經驗。現在,我已經無法自拔的愛上拉不拉多石。(拉長石)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

拉長石

Labradorite – Na[AlSi3O8]Ca[Al2Si2O8]

拉長石又稱鈉長石或閃光石(光譜),晶體多作板狀或柱狀,屬斜長石系。市場上多以灰色為主,有如珍珠般的光澤,雖然色澤不太吸引,但在特定方向會呈現類似太陽光譜的藍、綠、橙、紅色或 其他顏色的變彩(稱為變彩效應)。主要產地為芬蘭及加拿大,芬蘭所產的鈉長石又稱為光譜石(Spectrolite),加拿大鈉長石產在拉不拉多海岸 Labrador,以地名命名,所以又稱為「拉不拉多石」或簡稱「拉長石」。

這種石材在說英語西方世界,最早發現於加拿大的拉不拉多,因此而命名為Labradorite

有些中國的礦石學者認為和氏壁可能就是寶石級的拉不拉多石所製成。我覺得不太像,因為我從小就幻想和氏壁是白色的,大部份的拉不拉多石是深色(黑綠藍,也有透明無色的)。倘若是月光石就有可能是和氏壁,因為月光石雖然透明無色,但不同角度的光線照耀下,寶石本身閃爍的火光真是令人迷醉。有趣的是,中國湖北省的地質學家曾在神農架地區發現了鈉長石,當地地貌特徵與古文獻記載相吻合,佐證了和氏璧的礦物成分應該就是鈉長石。如果和氏壁真是這種玉石,那拉不拉多石應正名為和氏石才有天理。

 

其實我覺得拉不拉多石確實可以當成玉石看待,不止因為它炫麗的七彩光芒和千變萬化的點點金砂,還有敲擊時它那清脆悅耳的聲響,不禁令人想到:"環珮響叮噹,夫人出大堂。"的詩句。

 

有些人相信不同礦石有不同的治療力量,就像中國人相信玉能避邪,水晶能改變磁場,寶石能帶來好運一樣。據說Labradorite有對抗負能量的功能,尤其對減輕痠痛,吸納人體疲勞氣息有特效。由於表面有青藍色光澤,故對消除眼部及喉嚨的疲勞,也有功效。適合加班、長期工作的人士,能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是不是有以上種種功效,見仁見智。但是看著美麗的玉石,賞心悅目,自然心情也舒暢起來。

使女人心情平靜的拉長石 labradorite

我喜歡拉不拉多石最主要的原因是──耐看。彷彿深綠色的雲層中夾著些許黑色的烏雲,烏雲的內部是閃閃發亮的金色絲線;隨著角度的變化,你會看見彩虹般的雲母片帶著孔雀羽毛般的亮麗。乍看之下,拉不拉多石板是不起眼的,這又表現出這種石材的內歛氣質,但是一旦走動後發現隱藏在雲層中的寶石光澤,那是一種令人摒息的驚艷。

 

裝修期間,許多工人在家裡上上下下,頭幾天都沒對我們美麗的石頭多看一眼。偶爾走到廚房去喝杯水,才驚覺這一整塊的流理台是用半寶石所製成的。大家不斷地問我這石板是在哪兒買的?這是什麼石材?什麼地方產的?怎麼會選這麼罕見的材質當流理台?

 

其實拉不拉多石拿來做流理台並不算少見,因為我們在石廠也看到至少有五六片的拉不拉多石板在倉庫裡,只是更多人選擇大理石或花崗岩,小部份的人選擇瑪瑙。當石廠的人告訴我瑪瑙很貴時,我不以為然。我認為是炒作使得瑪瑙的價錢上揚,拿來作為建材需使用的瑪瑙當然面積更大,浪費的部份於是更多。會使用較特殊的石材的顧客大部份是Spa或是五星級旅館度假村等等。

而我們的拉不拉多石是馬達加斯加產的。我想,如果好幾家石廠裡隨時都有五六塊石板庫存,那表示拉不拉多石作為流理台石材應該也有其市場,所以不算是太罕見的選擇。只是來我們家的裝修工人和室內設計公司的工作人員全部都是第一次看到拉不拉多石製成的流理台。

 

~以上是四年前寫的~

今天我們家又在裝修了,洗手台的礦石選的是義大利花崗岩,但是再回頭和拉不拉多石相比,還是覺得後者耐看。如今拉不拉多石愈來愈受歡迎,市面上可見許多用拉不拉多石鑲成的珠寶。上週剛好因緣際會買了一塊加拿大產的拉不拉多石,總覺得它的藍光比馬達加斯加產的還要細緻,根本就是絲絨藍,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