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週產檢。照例又是護士量體重、問問胎動是否正常、血糖是否控制得好…等等。接著,她拿出一根30公分長竹籤棉花棒,說明今天要做乙型鏈球菌篩檢。 接著她解釋這種檢查的重要性,每個孕婦都要做的。如果檢查出來是陽性,產道有感染的話,生產時要加打抗生素;反之,檢查結果是陰性的話就不必打抗生素。

她要我將長竹棒插入陰道內,一定至少要1.5吋深,擷取樣本,然後再將竹棒插進肛門,稍微劃一圈,把竹棒放進管子裡,蓋上蓋子就行了。

完全無預警就要我當下做這種檢查,我根本沒有心理準備,至少也要給我幾個月的時間做心理建設,才能決定我到底要不要做這項檢查吧?我不管別的孕婦有多勇敢,要我在陰道裡插入異物除非先替我打麻醉針,否則在清醒的狀態下我不可能,也不願意做這種檢查。

"難道妳從沒做過子宮抹片檢查?"

雖然大家一直鼓吹什麼什麼護一生,這種檢查我無法接受。

高中時有同學開始使用衛生棉條,尤其是那些游泳隊的女生,大家都說非常方便,而且無感。我買了一盒來試──別鬧了,根本放不進去。試了好幾次,好幾個小時,於是整盒扔掉,乖乖用我的衛生棉。

多年前曾經因為下腹痛,醫學系的學姊建議我去做檢查。我去了馬偕,醫生要我照陰超,當時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傻傻地拿著單子去照超音波,技術士很親切的解釋:陰道超音波是將超音波的探頭,置入陰道中,直接檢查子宮、卵巢及附屬器官。我一聽就害怕的不得了,等到開始進行時我就像殺豬一般的慘叫。技術士只好放棄,改成腹超。

我拿了腹超的結果走回診室,醫生一看就非常不高興的說:"不做陰超就不要給我看,我介紹妳去看另外一位醫生。"

自此對馬偕的印象很不好,也沒有再回診過。

十多年過去了,感謝老天我一直很健康,不用上醫院。一直到嫁來加拿大,終於找了家庭醫生,一開始醫生要建檔,都會開一大串的檢查以確定我的家族病史等等。她聽到我從未做過抹片檢查就說妳已經一把年紀了,每個女人都要做的檢查,不要再逃避了。不要心存僥倖,以為自己會很幸運,說不定下一個子宮頸癌病患就是妳。

外國人(印度女醫師)真的講話很討人厭。

我回家後掙扎了一個月,老公也叫我做,婆婆也叫我做。啊廢話!他們家是醫生世家,當然認為做抹片檢查很必要。我鼓起勇氣去了,老公在一旁握著我的手為我加油。醫生解釋,她會用陰道擴張器來擴大陰道(金屬製)。檢查過程是以木製刮棒或子宮頸刷,將子宮頸四周和陰道壁上的細胞刮下,然後將檢體送到檢驗室檢查。

她奶奶的卡好大水餃,(原諒我的粗鄙言語)當她開始將那冷冰冰的擴張器探進我的陰道我就已經痛不欲生,後來她試了很久,根本撐不開,我哀求著停止,她終於作罷。

我不管別的女性有多勇敢,多了不起,我就是古代人,沒辦法做這種恐怖的檢查。

總之,以上是我這一生中在醫院發生的恐怖經驗。回到現在,要將一根竹籤插入陰道內至少1.5吋(深約4公分),然後取出再插入肛門中。人是多麼脆弱又多麼容易受到操縱啊!那個護士的笑容親切,語氣溫柔婉約,不斷鼓勵我,告訴我有多麼的勇敢,這一切都是為了寶寶的健康。

只要搬出"為了寶寶好"這句話,就好像終極魔咒一般,我無法拒絕,我不願因為我的固執而傷害了寶寶的健康。

但是,大家想一想,有多少壞人騙子利用母親愛子心切的這個弱點而進行詐財詐色,甚至是虐死自己的親骨肉?當然先決條件是,那個母親必須夠愚蠢才行。

最後,我做了。將自己關在廁所裡,自己取樣。護士小姐還很貼心的叮嚀,如果自己做不來還是可以叫她進去幫忙。我以為會很可怕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凱格爾運動的效果,我變得沒那麼害怕了,取樣成功。後來才知道在台灣都是醫生做,而且根本就從陰道順著肛門一抹,哪有將棉棒插入四公分?!氣炸我也。

寶寶呀!寶寶,媽媽為了你犠牲實在太太了。不求你長大回報我什麼,只希望你平安健康,將來長成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