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發現懷孕一開始,我就很堅決的聲明我要在家生產。

四十四歲的高齡產婦,在懷孕過程中能平安度過已是萬幸,竟然還肖想要自然生產?而且還瘋到想要在家生產?許多人都勸我不要傻了。

當我第一次表達想自然生產的意願時,我的OB(婦產科醫師)立刻斬釘截鐵地宣佈:"以妳的年紀而言,幾乎百分之九十都是剖腹產。"

當我發現(不是OB發現的)我居然有胎盤前置的問題時,我又再度提及這個問題:"胎盤前置有藥醫嗎?"

"沒有。懷孕期間妳會一直流血正是因為妳的胎盤前置,胎盤整個擋住產道,寶寶無法自然生出來,絶對要剖腹才行。"

"難道沒別的辦法?"要講幾次?

"不剖腹就等著胎死腹中,母子雙亡。"他又補充:"而且肯定是早產兒。"為何?

"因為我們不會等到妳陣痛或破水才動刀,到時候如果寶寶已經開始push, 可能會發生更多的危險,胎兒可能會缺氧,所以會提早幾週就安排剖腹產。如果執意要等到開始陣痛,胎盤崩落,母體也有可能因失血過多而死,妳想死就自然產吧!"

哇!這醫生真可惡,說話多麼不中聽啊!可是我心裡明白他只是說實話而已,而且,婦產科醫生都愛剖腹,因為對母親和胎兒都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只是明白自己的情況之後,真有如跌入萬丈深淵。這是我的第一胎,也有可能是唯一的一胎,(可惡的醫生說的)這把年紀生小孩真的比年輕人辛苦太多。

上網爬文之後,幾乎沒有任何線索可以改變胎盤前置這個問題。唯一的希望就是祈禱在懷孕後期胎盤能被拉上去。也讀過一些確實胎盤被往上拉,最後不必剖腹生產的例子。

有點懷疑這個醫生還在氣我之前不告而別,突然就把他換掉,自己去找助產士。現在沒有助產士願意接我這個case,我只能很不開心的回來找這個OB。要換別的醫生也行,只是可能要等上六個月。

儘管他不開心,我也不開心,但是產檢還是要繼續。每次看診時他愈來愈馬虎,都是護士量血壓和問胎動及症狀,後來醫生進來一分鐘就打發我們走人。到後期的幾次產檢,他根本就讓實習醫生接手,完全不想和我有任何互動。

 

Midwife打電話來通知她不能幫我接生了。晴天霹靂!助產士超級搶手,我好不容易才排隊後補登記上的,居然冷不防突然抛棄我?

原來上週排出一個大血包之後,急診室的醫師通知助產士不能幫我接生,應該說是命令她不能幫我接生。因為高齡高風險產婦又有完全性胎盤前置是不可能在家自然生產的,當然助產士也無用武之地。

聽到這個消息我簡直是慌了,但下一秒又立刻接受事實。眼前助產士不要我,我又已經開除了我的婦產科醫師,這下可好,我難到真要自己在家生嗎?老公也很明白地表示他沒有信心幫我接生。

"那叫你媽幫我接生!"我情急之下脫口而出。

"為什麼是我媽?"

"阿你外公是醫生,你媽從小應該看多了,耳濡目染也會幫人接生才對呀?"

"接生這種本事也能遺傳?"

沒想到我一個小小的心願也無法實現。看到許多年輕媽媽可以在家自在生產真的好羨慕,我自己也有不少朋友都是雇用助產士幫她們接生,還有一對夫妻生23個小孩全都是熟識的產婆接生的。

後來冷靜想想,我就是沒有在家生的命,最重要的還是平安順產,眼前就只能硬著頭皮回去找我的OB,還好他只嘲諷我幾句,仍舊願意繼續為我做產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