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的女性到四十歲以後才當媽,雖然三十五歲以上就被歸為高齡產婦,可是和咱們這些四十世代才當媽的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我認為:想生孩子還是要趁早,並不是要妳十八歲就好生了,至少二十幾歲當媽都不嫌早。

女性晚婚晚生的比率增加,最主要還是因為教育、工作和經濟因素吧!至少要等到大學畢業才會成家生子,就算大學畢業也不一定馬上找到工作,就算找到工作也不一定負擔得起一家三口的開銷。

當媽了以後,在寶寶六個月大之前,若指望老婆繼續工作我覺得是不人道的。女性要回職場當然也行,但是父親就必須當全職奶爸。台灣普遍的情形都是託給爺爺奶奶,或是請一個保姆來分自己的薪水。

我們夫妻倆原本打算兩人世界快樂一生,卻沒想到意外懷孕。四十歲以上的高齡產婦,誰不是冒死生小孩?太多的危險因素,流產、早產的機率很大,妊娠不適千百種,更別說生下不健康寶寶的機率也比較高。因為如此,高齡懷孕是憂慮大過喜悅。

當我發現自己懷孕時最擔心的是保不住,天天大失血。此外還擔心生下有天生疾病的寶寶,我們夫妻都這把年紀了,只怕沒那個體力照顧有重大疾病的孩子一輩子。在網路上查唐寶寶機率表,竟然大部份的資料只顯示到四十歲,四十歲以上請詢問醫師。後來查到,以我的年紀而言,生下唐氏症的機率是1/40

戰戰競競地度過280天,真正體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煎熬。

懷孕後立刻辭職在家養胎,同事朋友,甚至家人都不知道我懷孕了。懷孕滿五個月時才敢向公婆報喜;懷孕滿七個月時才告訴我的家人。在還沒生下來之前,完全不敢有任何喜悅的心情。我將懷孕的心情記下,以後說給寶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