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這個時候我都要做許多蔓越莓果醬,做好了裝在密封瓶中放入冷凍室,一直吃到春天雪融為止。

蔓越莓果醬是聖誕晚餐上不可少的一道 “醬”,通常是配火雞吃的。但是我和老公兩人都覺得火雞肉配果醬不是很怪嗎?因此好多年來我從不去碰蔓越莓果醬.直到有一年感恩節晚餐,我在廚房幫忙,第一次嚐到新鮮家庭製的蔓越莓果醬時,我立刻驚為天人並要求抄食譜,無奈有些人還是不願意分享密方,(小氣,哼!)如此一來我一年只能吃到一次家庭製的蔓越莓果醬。(市面上賣的罐頭果醬我是一點也不感興趣。)

還未找到最佳食譜之前,每年冬天我都可憐巴巴地向別人要蔓越莓果醬,而且還必須等到聖誕節後看有沒有剩下才會給我。有時候還要不到,用錢也買不到,只能扼腕嘆息。

老公看我那麼愛吃蔓越莓果醬,於是看烹飪節目幫我找了一個食譜。後來婆婆聽說以後也很大方地把她的果醬食譜給我。我試了幾次,又修改了一點,最後才決定這是我最喜歡的配方。

我有多愛吃呢?一天一杯是我的基本量。我可以單吃,可以和酸奶酪一起吃,可以塗在餅乾麵包上吃,還可以加進紅茶裡變成俄羅斯紅茶。

至於蔓越莓的好處那是多到說不完,尤其女性更應經常食用,網路上隨處可查。

這幾天又送了好幾瓶給親朋好友,也不斷收到友善的回禮,為感恩節增添了不少歡樂的氣氛。

 

3-2-1 蔓越莓醬

材料:

蔓越莓3杯(洗淨濾乾)

水2杯

細砂糖1杯

作法:

以上材料放入鍋中小火加熱至沸騰,煮至蔓越莓膨脹爆漿即可熄火,趁熱裝入高溫消毒過的玻璃罐中,栓緊蓋子,瓶內即成真空狀態。如果瓶子裝得很滿,不要放冷凍否則瓶身會裂開,辛苦的成果就毀了。

如果做的量很大,需長時間保存,將全都裝好的瓶子放進大湯鍋中,倒入沸水淹過瓶身,小火煑20~30分鐘即可室溫保存三~六個月。

 

蜂蜜蔓越莓醬(無糖)

我現在最愛這個配方了,我自己修改研發的。

材料:

蔓越莓3杯(洗淨濾乾)

水1杯

蜂蜜1杯

作法:

將水和蔓越莓放入鍋中如上述方法煮至蔓越莓爆開,加蓋悶十鐘,等溫度稍降時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即可,超簡單吧?

蜂蜜後下是因為盡量避免因高溫而破壞其酵素,這個配方的蔓越莓醬較稀,不會像果醬一樣凝成凍狀。


我第一次用龍眼花蜜,美味到令人飄飄欲仙。後來試其它的蜂蜜,雖然味道也不錯但個人還是最喜歡龍眼花蜜。對了,菊花蜜的風味也很特別,但是很容易被蔓越莓蓋過蔓。這次一口氣做了三公升,裝250ml 的瓶子可以裝12瓶,沒幾天就送完了每天早餐一定要加兩大匙在原味優格裡,今年我自己只吃了兩瓶。沒關係,等天氣再冷一點,蔓

越莓會更紅更好吃!

至於其他那些複雜的配方,有加奶油,有加青蘋果和吉利丁之屬,我個人覺得愈簡單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