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確實能黑髮,我親身體驗三個月後在同一根頭髮上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顏色。即使原本灰白的銀髮,在服用黑豆烏髮湯三個月後,竟轉變成烏黑亮麗的色澤。而且並不是只有單一根白髮的改變,而是全頭髮都長出了黑髮。這真是令人開心的事實。

可是!

這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可是!

我沒辦法持續吃黑豆,吃了三個月,膩了。沒想到,白髮又大舉入侵,根本就像伍子胥一夜白髮,讓我很喪氣。

或許有人會說,為了黑髮應該堅持食用黑豆。

我辦不到,或者說,在黑豆和白髮之間,我選擇了不吃黑豆。

要達到上述的黑髮效果,必須每天以黑豆代替早餐,至少要吃下一飯碗的份量,其實我的食量沒那麼大,硬是吃完反而胃不舒服。食用過多的豆類容易脹氣,嚴重時還會造成消化不良。

我曾經很愛吃黑豆,當零嘴吃都吃不膩,但三個月連續吃下來真會怕。

不怕吃黑豆,又想烏髮的人不妨試試我用的這個方子吧!

黑豆1C浸一夜,不換清水倒入砂鍋。何首烏30g,清水稍加沖洗後放入砂鍋中以小火和黑豆同煮約兩小時後熄火。砂鍋可以保溫很久,所以不要掀鍋蓋讓它以餘溫繼續將黑豆煮至熟軟。用燜燒鍋可以省不少電,只可惜我沒有燜燒鍋。食用前撇掉首烏藥渣,食豆喝湯,每晨一碗。

 

關於煮黑豆,網路上有不少獨門訣竅。一般都會在黑豆水中加蘇打粉使黑豆發的更大顆。這個方法我用過,黑豆可以發的很漂亮,又大顆又飽滿,不是普通家庭料理黑豆能比。只是我不太喜歡蘇打粉的味道,所以我通常不會加蘇打粉。

黑豆的營養價值高,更是優良素食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許多人大大稱讚黑豆的好處,可是別忘了,因為它是高蛋白,所以腎功能有問題的人應避免大量食用黑豆。

曾經看過新聞,有人狂飲豆漿導致急性痛風發作。

我第一次對食用黑豆產生興趣,並不是因為文獻報導其神奇功效如何又如何,而是因為汪曾棋的一篇小說。

在文中主人翁一直想說服上級批准種植黑豆,並大力爭取以黑豆餵牲口,才會長得高又壯,毛色發亮。在主人翁的眼中,青仁黑豆簡直是神奇的寶,想要養出健壯又好使的牲口,飼料非黑豆不可。

其實古早時人們拿來餵動物的飼料都是營養滿點的粗糧。比如說黑豆,大麥,玉米和豆餅。

且說豆餅。

豆餅即豆渣壓成餅,古時候農村拿來餵豬或做成花肥。

 

自製豆漿喝了兩週,雖然努力食用豆渣,但豆渣的庫存量愈來愈大。之前還有朋友會來討豆渣,可能他們也吃厭了,於是豆渣沒處消,只好冰在冷凍庫。昨天買了四公升市售豆漿,省得自己做又會產生很多豆渣。

大概是喝自家豆漿習慣了,覺得市售豆漿淡如水,完全不香不滑,而且甜到難以入口。後來照鏡子時居然看見白髮髮根轉黑,又當下衝到廚房去浸黑豆。

自家做的黑豆漿與市售黑豆漿比較:

自製與市售黑豆漿比較

左邊的自製黑豆漿,右邊的的市售黑豆漿。

 

豆漿還是自己做的好。至於豆渣,就慢慢吃吧!每次煮豆漿產生的豆渣,平均要花五天才吃得完。一時吃不完可以先冷凍。我目前最喜歡的就是豆渣丸子法拉佛,第二喜歡的是豆渣餅乾。

在我的部落格會看到很多豆渣食譜,其來有自。

不過再度警告大家,凡事適量,中庸為上,即使黑豆是寶,食用過量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貼上我常吃的豆渣料理照片:

黑豆渣吐司麵包

 黑豆渣麵包  

 

黃豆渣吐司麵包

豆渣吐司麵包

 

左邊的豆渣香腸,右邊的的豆腐香腸。

豆腐香腸&豆渣香腸

 

早餐天天吃黑豆渣煎蛋,高纖又有飽足感。

豆渣煎蛋

 

煮豆漿時的副產品--我最愛吃的豆皮,新鮮滑嫩。

 完美豆皮

 

豆渣義大利硬餅,以豆渣取代玉米碎,口感相似。

DSC05288

黑豆渣焦糖捲心餅乾

黑豆渣焦糖捲心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肯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